內在的容貌和三圍

文/羅秀彥

  內在三圍(施以諾著),頗多啟示,特此簡介,與夥伴分享。作者提及:每逢災變,善款湧現,令人感動,尤其因戰爭而少小離家到台灣的老榮民們,動輒捐出所有積蓄一二百萬…。

  這讓我想起:61歲的陳樹菊,小學畢業賣菜維生,父母去世,拉拔弟妹讀書就業成家,還捐款給弱勢社團,30年累計一千多萬。啊,社會溫馨和諧,讓人感動珍惜,因為處處有人奉獻金錢能力時間…(順便為生命線志工鼓掌)。

  作者對『亂世佳人』別有註解說:「佳」字拆開是人土土,許多願意默默奉獻的人,外表土裡土氣,但是發願行善的身影,卻佳美如蓮花屹立汙泥中,他們才是名副其實的『亂世佳人』。聖經說得對:愚昧人看外表,智慧人看內在。他們雖然靦腆木訥、生活儉樸、看起來土裡土氣,但是他們內在的美貌,遠超過外表優雅亮麗的帥哥辣妹。

  先說外表。作者感嘆:凡人只看財富、外貌、地位、學歷、口才…是否超越別人,卻不看思考是否美德、能力、熱誠、善良、助人;帥哥辣妹花費金錢時間妝扮,卻酗酒吸毒嫖賭,醜態上報才遮臉,空有美貌沒有面子。讓我想起不少婦女競學明星歌星,露乳溝比性感…還有,愛情騙子在網路上冒用俊男美女照片,天真男女忘記『人不可貌相』的醒世古訓,憧憬對方的外在條件,結果被騙失財失身,甚至被殺害棄屍…可悲呀!

  全書七十篇文章,分為頭圍、胸圍、肚圍三部。

一、頭圍,我歸納為:

  1.好腦力,須積極建設的正向思考,為自己、別人、團體創造三贏,不做消極破壞庸人自擾的負面思考。

  2.好視力,須廣泛閱讀、增廣知識,常看別人優點,不看別人缺點,看自己已擁有的,不看自己所遺憾的。

  3.好聽力,不聽八卦謠言奉承的話,能傾聽親友屬下的心聲,能傾聽逆耳忠言而不動怒。

  4.好口德,常說營養健康、造就別人的話語,不批判別人、散播謠言;因為,造就別人等於造就自己,傷害別人等於傷害自己。

二、胸圍。作者敘述:漁夫把一群螃蟹放入簍筐,簍筐不高,那群螃蟹努力往上爬,每當有一隻螃蟹爬上最高點,就被下面的螃蟹拉下,掉落筐底…牠們不斷互相拉扯,誰也爬不出去。我不免聯想起社會病況:從中央到地方各機關,同事常有「瑜亮情結」,像螃蟹內鬥互耗,結果兩敗俱傷、一事無成…真可惜!

三、肚圍。作者敘述昔日美國拳王喬路易,有一次騎車和街頭小混混擦撞,二人都沒受傷,小混混不斷用粗話臭罵,擺出打架姿態,謙和的喬路易不斷道歉,小混混才善罷干休;事後朋友罵喬路易:拳術那麼棒,竟然沒種!喬路易說:不要糟蹋上帝的恩典,若有人侮辱歌王卡羅素,卡羅素會為他唱一首歌嗎?恩典,要用在對的地方。原來成大器的人心房如豪宅,如宰相肚能撐船,包容不可愛的人,收聽不可愛的話。

  作者朋友說:當了爸爸才學做爸爸,讓作者體會~生命是不斷學習改善的過程,像是施工中的建築物;作者盼望大家有寬廣的胸襟,包容別人的錯誤,用謙虛的腦看待自己的成就,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都在「施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