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力量

文/家瑜

  人的一生總會遭遇到很多難關,但不管是大是小,人們總會想盡辦法克服,身邊也總會有一個很愛很愛你的家人陪你一起走。

  人生的路雖然艱辛,可是突破困難後,會有一道溫暖的太陽,照到你的身上,讓每個人覺得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難關,只有自己不願去闖、去面對。

  我今年16年歲,過去,我的人生中曾經歷過大大小小的難關,可是我總有一個信念,覺得沒有什麼過不去的事,只要我用樂觀、開朗的心情加上信心,一定能平安度過,而事實印證也是如此。

  2歲以前,我跟一般的小孩沒兩樣,有很多玩具,被當寶貝一樣看待。好景不常,3歲以後,爸媽每天爭吵,彼此說了很多不好聽的話,後來媽媽在一個颱風夜,把我跟弟弟一起帶走,離開了家。

  她帶我們到一個地方,白天上班,晚上才回來照顧我們,我們只有晚餐好吃,也時常被打,那時候我們想爸爸要打電話找他,可是住的地方,電話線被拔了,她也時常帶男生回家,逼我們叫他們叔叔。

  後來爸爸終於找到我們,帶我們回家,回家後有爸爸、阿公及阿嬤陪我們。民國90年父母為離婚官司,迫使我跟弟弟上法院,後來監護權判給爸爸,國小的老師知道我的處境後,特別的照顧我,在我的背後為我加油,要我像不倒翁一樣,跌倒再站起來,非常謝謝國小老師對我的鼓勵。

  到了國小五年級,一向認真好學的爸爸,在跟他的老師吃完飯回家的途中,發生了車禍,當我們趕到醫院時,看到爸爸在急救中,醫生說他就算救活也會變植物人,因我們家是佛教徒,立即請示師父,要不要救?師父指示載回家。看到爸爸整身都插著管子,我的心好痛啊,在那年過年前處裡完他的後事。

  我的大樹不見了,幸好我有宗教信仰,要不然我會想自殺,心裡想的是:人終免不了一死。

  感謝阿公、阿嬤,在那樣的困境中,為了養我們把房子都賣了,但叔叔他們夫妻很貪婪,那時,我心裡想著,將來絕對不要像他們一樣,剛好阿嬤在那個時候要開脊椎,在開刀時,姑姑跟叔叔吵起來,他們開口閉口都是為了錢。

  上了國中後,我就開始努力,有很多師大國中的老師願意教我,後來基測考的不是很好,也離開了最熟悉的台北,到花蓮讀書。在新環境裡認識了好多好友,他們在我寂寞、難過時陪我,一起打籃球。有一次我得了H1N1,我們班因此被停課一星期,回來時,同學的關懷讓我覺得很窩心。

  元旦時,大家都回家,而我買不到車票不能回台北,學姐就帶我去聯誼,認識一下花蓮,花蓮真的很好玩,而且很漂亮,讓我更喜歡這片土地。後來校方要我們留在宿舍的人去參加縣長交接典禮,我們在舞台下觀禮,發現在花蓮不會分貧富,也不會管你是從哪裡來,縣長交接是件大事,大家就一起慶祝,心情很high,看到花蓮縣的縣民這麼齊心合力,能夠互助、互諒,這是在大都市裡看不到的。

  一學期很快過去了,當我知道阿嬤生病時,期末考差點考不下去,我最好的室友小鬼鼓勵我說:好好準備,考完以後馬上走,很謝謝她,還好在花蓮的成績不錯沒讓家人失望。在一月底的時候,阿嬤突然心肺衰竭,走了,我最愛的人走了,現在只剩阿公了。我知道百善孝為先,後來又再跑回台北念書,為了要照顧弟弟跟阿公,也去讀夜校,可是我永遠不會放棄自己的夢想,我的夢想是-未來能當導遊、領隊帶大家環遊世界。

  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只要自己肯努力,總有一天夢想會達成的。人就是因為夢想的牽引,才會一直努力,當遇到困難時,不妨停下腳步,想一想是哪裡不對了,結,總有解開的一天,人要懂得知足常樂,時時行善,心懷抱著好的念頭,證嚴法師說的:當你有困難時1.放下他2.面對他3.處理他4.解決他5.丟掉他。「只要還有一口氣在,就有無限希望和未來」,一定要好好的活著,不要傷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