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他們的美麗世界 ~談精神病個案輔導的三要、三不要

義工/陳誠中

一、前言

根據國際生命線總會中華民國分會的一項統計指出:一00年全國生命線所接獲的精神個總數為三六七五六件,佔個案總數的廿四.六五%,將近總個案的四分之一,換句話說:每四通求助生命線的電話中,就有一位精神病的個案,在人們生活、工作緊張,人際關係疏遠的現代工商社會,這是令人不得不重視的問題。

二、輔導精神疾病個案的「三要」、「三不要」。

甲、三要

一、要有同理心:正如同人們的身體會生病一樣,精神病的患者卻是腦部生了病。「小刺激,大反應」是精神疾病患者的症狀,就如同打噴嚏是感冒的症狀,明白了這點,就不會與精神疾病個案發生無謂的爭執。

二、對有自殺及殺人意圖的精神個案要有警覺性:每每看見報章上刋登精神病的母親携子投江自盡、到幼稚園潑琉酸的慘劇,其實,他們在行動以前會有些言語上及行為上的暗示,例如:「我走了,如果留下這個孩子沒人照顧,不如帶他一起走」、「00貪污,他的孫女就在00幼稚園」,周遭的親友如多用點心,悲劇也許就不會發生。

三、要勸個案去看精神科醫師,而且不可擅自停藥。根據統計;精神病的黑數是九,換句話說,如果有十個精神病患,其中,九個沒有接受正統醫學治療。以精神分裂症病人來講,如果接受醫學治療,有三分之一的病人可以康復,三分之一服藥後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剩下的三分之一須終身服藥控制病情。其他,幻覺、幻聽的症狀,持續服藥都會獲得很大的改善。

乙、三不要

一、不要與個案辯論。個案的答非所問,思緒飛揚及不合事實的陳述,都是症狀的一部份,不要與個案爭辯事實的真象,他們會很固執地堅持他們的想法是事實。例如:戒嚴時代,蔣經國派情報人員將他腦海中的救世良方偷走,某男歌星在視上唱歌時眼睛卻一直望著她,這是關係妄想。

二、不要否定個案的感覺。我們可以不贊同個案的行為,但是要接納其感覺。個案會自言自語,是因為幻覺中有人和他對話;個案莫名其妙的笑,是因為幻覺中,有人跟他講了很好笑的事。

三、不要單打獨鬥。每個生命線都是一個團體和組織,每位義工所獲取個案的資料,時間久了可能就拼出一個滿完整的資料,例如:漫罵的個案,有義工卻能跟他長談,彙整資料,取人之長,相信會對個案,尤其是精神疾病的個案作最完善的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