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徵文比賽-高中佳作獎」一步一腳印

花蓮高商/李冠吟

  對現代人來說,一步一腳印的觀念很缺乏,現代人都只想求速成,結果往往做不好,甚至失敗而受挫。很多事都是需要時間的,更需要按部就班的完成,事情才會圓滿完成。人生病的時候不也是這麼一回事?像肺結核,如果只吃ㄧ包藥就可以完全痊癒,我想世界上也沒什麼疾病可以威脅到我們了,我們應當遵循醫師的指示,一步一步地去治療、吃藥,疾病才會從我們身上離去。而ㄧ幅畫也是要靠畫家ㄧ點一滴的去完成,如果一眨眼就將ㄧ幅畫完成,那畢卡索和梵谷的存在豈不是很沒意義?從這些例子就可以看出一步ㄧ腳印的重要性,也可以看出一個人做任何事時不能沒有耐心,俗話說:「吃快弄破碗。」正是這個意思。一個好的研究,是需要不厭其煩的去證明、體驗,花時間去鑽研,這樣花費心血的研究肯定成果非凡,甚至是令世人讚嘆不已的研究。很多事情都是講求腳踏實地,絕非一步登天。

拿【塑膠大王:王永慶】來說:王永慶只有15歲輟學的學歷,輟學之後做學徒工,16歲時用跟父親所借的 200 元自己開辦了一家米店,雖然他沒有顯赫的學歷,但是他靠用心和勤奮努力站穩了腳跟。

王永慶小時後家庭經濟狀況不是很理想,常常是饑一頓飽一頓,上了小學之後也只能用破掉的草帽擋風遮雨,他買不起書包,只能用一塊破布包上幾本書,甚至他連鞋子都沒有,總是赤腳在泥濘的山路上奔波。王永慶雖然沒有很高的學歷,更沒有顯赫的家世,但是憑著他努力不懈的態度才造就了現在無人不知的「王永慶」。

王永慶是一位家喻戶曉的企業家,相信大家也都不會否認「王永慶」就是努力成功的代名詞。王永慶並非出身富裕之家,而是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往前走,而他的成功並不完全是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

王永慶的創業過程並非一路順遂,但是就如同他的成功要素,要有多少收入決定權在你自己,收入和努力是成正比的,可是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要成功一定必須要努力。有些人努力一、二個月,覺得自己很辛苦,又沒有得到相對的回報,就選擇放棄,所以會有被騙的感覺。「急功近利」是成功的最大盲點。王永慶在自述裡提到,「我想一個人不會永遠沒有機會的,只怕機會來了又抓不住,只要你抓得住,事業的成功也就隨著來臨」。這也印證「富爸爸商學院」所說的「機會隨時都有,但是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努力學習是永無休止的。王永慶也說「成功固然有運氣的成份,然而最重要的還是能吃苦、努力奮發、有志氣、抓住機會。否則好運也會變成壞運的」。王永慶是成功、富有、立志的代名詞,相信如果問王永慶本人,這三個名詞那一個最能代表他,我並不是王永慶,但是我想應該是「立志」,努力而成功的果實才是最美最甜的。在王永慶的身上,我不知道各位看到的是什麼?而我眼中的王永慶就是毅力和堅持不放棄的代名詞。王永慶是立志成功者最好的一面鏡子。

從剛剛的例子來看,沒有一件事是一步登天的,都是需要自己的努力和奮鬥。王永慶他能創立這個龐大的企業不是沒有原因,大部分的人都抱著投機取巧的心態去面對一件事,往往都是以失敗收場,願意腳踏實地做事的人大部分都是成功的,一個人只要肯努力,就可以完成許多事,古人說:「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沒經過一番寒冬,哪來的梅花香,從這句話也可以印證,人要經歷大風大浪,才會有所成長,一步一腳印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求學過程,從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到出社會工作,都是需要腳踏實地的完成,俗話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這句話也可以證明,很多事情都是要花時間去做,這樣事情才會如期完成。我覺得一步一腳印遠比其他事情還重要的許多,如果沒有一步一腳印的去完成,就沒辦法創造出一個讓自己滿意的結果,房屋也一樣,需要慢慢地去完成,若地基打的不夠深,鋼筋水泥使用不足,就這樣投機取巧,草草了事,那麼只要經歷過災害,十之八九都會毀損。一個人如果肯用心去把每一件事做好,那麼事情就會更圓滿、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