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簡介

生命線起源與發展

臺灣生命線的服務始於一九六九年馬偕醫院的引進。馬偕醫院於民國一九六九年春設立『自殺防治中心』,以輔導自殺急診之病患,於同年七月一日擴充為『生命線』,正式對外開線輔導協談,肇始我國電話輔導及自殺防治的服務工作。與世界其他生命線中心不同的是:臺灣的生命線並非全由基督教會來支持,相反的,在臺灣的各個宗教信仰和各個慈善團體,只要認同生命線的服務宗旨,均可支持我們,顯出臺灣生命線的包容性。三十多年來,各縣市陸續設立生命線,目前臺灣二十三個縣市都有生命線協會為民眾提供服務。

生命線組織現況

為建立長期發展及共同服務準則的需要﹐亦為了加強國際生命線組織的聯繫合作﹐『國際生命線臺灣總會』於一九七七年四月十五日成立﹐開始帶領全國各縣市生命線協會會務及業務的推展。總會以會員代表大會為最高權力機構﹐會員代表由各個協會選派﹐大會選出理監事會﹐目前基本會員為二十三個協會﹐理事二十五人﹐監事七人。理事會下設有法制﹑專業發展﹑財務發展﹑國際事務及志工策進五個委員會﹐並另設秘書處﹐執行日常會務及業務。

而生命線協會目前有臺北市﹑臺北縣﹑桃園縣﹑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臺中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臺南市﹑臺南縣﹑高雄市﹑高雄縣﹑屏東縣﹑臺東縣﹑花蓮縣﹑宜蘭縣﹑基隆市及澎湖縣計二十三個協會﹔全國生命線會員約6,000名﹐志工約4,000多名﹐組織相當龐大﹐每年的服務數更多達100,000人次之多﹐宣導推廣人數達百萬人次﹐足見生命線在一般民眾心中﹐已是心理輔導的代名詞﹐並深受信賴。

花蓮生命線簡介

民國六十七年,天主教花蓮教區賈彥文主教,有鑒於社會進步之迅速,而人所面臨的困擾問題日益複雜,因此提議成立花蓮縣生命線協會,同年三月至七月間,在天主教主教公署召開數次籌備會議,會中選出籌備會主任委員為花蓮女中校長王澤林,籌備會總幹事劉春禧,並由天主教提供中美路一六八號辦公場地。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終於在民國六十七年八月二十七日,假花蓮市亞士都飯店舉行成立大會,並於當天選出本會第一屆理事長王澤林女士,並提名劉春禧擔任第一屆總幹事,佟保範修女為服務中心主任,並決議通過聘天主教花蓮教區賈彥文主教,為本會榮譽理事長。原由天主教提供之中美路木造房屋過於老舊,必須拆除,民國七十四年八月承良如柏神父之協助,遷移民國路34號天主教堂二樓。

感謝天主堂提供良好工作環境,讓生命線繼續為社會大眾服務,並且孕育了非常多優秀的志工;20年來時代大環境,資訊快速發展,社會問題更趨於複雜,使得天主教堂已不敷使用。在前理事長徐正隆及總幹事張俊達積極籌募會館基金,經三任理事長有林秀雄(2任)及廖建智等,直到理事長林秀雄在九十四年及總幹事黃裕國、副總幹事黃志源、志工栗國軫及所有的志工努力下。九十五年一月一日遷移現址的中山大樓,生命線成立27年,終於有了自己的家,感謝縣長謝深山及社會大眾熱心捐助。

創會宗旨

本會基於「博愛精神」,發揮人類愛心,服務社會、謀求人群之幸福、鼓舞求生意志而促進社會之和諧為宗旨。

本會特色

本會雖有天主教教會支持,但對於本會的一切行政、業務、人事,均由會員大會為最高權利機構,理監事會議為決議單位,總幹事奉命執行會議決議案。本會理監事係由全體會員投票產生,會務人員及義工均為義務職,經費來源為會員會費收入、義演、義賣以及熱心人士之捐助。

服務項目

  • 1. 自殺預防:幫助欲以自殺結束生命的人,重燃生命光輝,必要時與其他相關單位協調予以救治。
  • 2. 生活危機調適:幫助求助者處理衝突或突發事件引起的困擾,協助調整、適應予超越生活危機。
  • 3. 婚姻家庭協談:對於遇到愛情問題、夫妻失和、家庭糾紛的人,透過協談,幫助他們了解問題,尋求解決辦法,促進美滿、幸福的婚姻。
  • 4. 青少年輔導:青少年遭遇升學、就業、情感、家庭等問題的挑戰,心理徬徨、苦悶、焦慮,生命線協助他們適應社會規範,建立積極向上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