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和開通的生活

文/陳明欽

  在我們的生活上,大多數的人總是覺得苦很多、樂很少,或苦很長盼望痛苦趕快過去,不可能的。樂很短要它多留駐、也很難。因此人們總企盼能得到智慧,好給生活上帶來的是平衡和健康快樂。

  去年度生命線讀書會,我參加「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這本書的作者是艾克哈特、托勒,寫的很棒,很能啟動心靈的提昇。

  書中敘述一個古老的故事,有位中東地區的國王,老是在快樂與絕望的情緒中擺盪,一點小事就會讓他勃然大怒,造成快樂像曇花一現而轉變成失望。終於有一天對自己和生活感到厭煩,想尋求出路,他找到一位受人尊崇的智者,國王對智者說:「我要變成像你一樣,請給我可為我生活帶來平衡、祥和以及智慧的東西好嗎?我可以付出任何你要求的代價。」智者說:「我也許可以幫你,但這個代價太巨大了,你的整個王國給我都不夠。所以如果你能珍惜它的話,我就把它當禮物送給你。」國王承諾會好好珍惜這份禮物。於是智者幾星期後交給國王一個精美的玉雕盒子,國王打開它,裡面是一只簡單的金戒指,戒指上刻著「這個同樣也會過去」。這是什麼意思?智者說:經常戴著它,不管發生什麼事,在你評斷那件事是好或壞之前,觸摸這個戒指,唸出上面刻的文字,這樣你就會永遠活在平安之中。

  「這個同樣也會過去」簡單的幾個字何以有此威力?當不好的情況發生時,這句話可提供一些安慰,當好事出現時,這些文字的含義似乎變成:「別太得意了,它不會長久的」。但它更深層的任務就是讓你感覺到,不管是好是壞,由於一切事務的無常本質,所有事務都是稍縱即逝的。當你覺知到事務的無常之後,你對它們的執著就會減少。一旦看清並接納萬物的無常及不斷變化的必然之後,你可以在它們存在時好好享受其中的樂趣,而不用擔心或焦慮將來會失去它們。

  作者提到,如果參考另兩個故事的內容,這些字的全面意義就更清楚了,一是那位始終以「是這樣嗎?」做為回應的禪師,他內在對當下發生的事情完全沒有抗拒,不在心理上為它貼上「好」或「壞」的標籤。當內在與當下發生的事情和諧一致,任何事情都影響不到他。只有當你抗拒所有發生的事情時,才會受制於它,那時你的快樂就由這個世界來定奪。二是那位總以簡潔的「也許吧!」做為論點的智者,則是啟示我們「不評斷」的智慧,他不但沒有評斷發生的事,反而接納它,那「塞翁失馬」的故事很能貼切表達這個觀點:沒好沒壞。而金戒指的故事則提示「無常」的事實,當我們能認識到無常時,就能做到不執著。如能不抗拒、不評斷、不執著,就可得到自由和開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