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訓練有感

文/陳秀嬌

親愛的志工:

  非常歡迎您加入花蓮生命線講師訓練的行列……演講訓練是增進溝通技巧的最佳方法, 除了自信外,在這裡所學到的領導技巧,更是您邁向成功之路的必備基石。成就你的美夢。

  蘇聯伊凡葉夫莫理夫曾說:人從出生到死,潛能只用了1/10,尚有9/10未使用。所以當協會的佈告欄出現這麼一張公告時,為了能多方面的學習與成長,也為了激發自己未開發的潛能,我便毫不猶豫地報名了。

  原本以為,如何拉近與聽眾間的距離、克服臨場的恐懼、如何擬定講稿以及臨場的應變,這些就是講師訓練中要學習激發的潛能,但透過課程的研習,我卻發現,演講者除了外在或口才上的訓練,最根本的還是要有健康的自我認知,也就是說,有什麼樣的內心世界,就有什麼樣的外界眼光,一個人若是長期抱怨自己的處境、冷漠、不公、缺少陽光,那就說明,真正出問題的,正是他自己的內心世界。是他對自己的認知出了偏差,其實這個時候需要改變的,正是自己的內心;而內心的世界一旦改善,身外的處境必然隨之好轉。畢竟在這個世界上,只有自己才能決定別人看你的眼光。而應用在演講上,也就是一到了台上,就要把聽眾當成是自己的好朋友看待,如此,才容易得到正向的回饋!

  除了「相由心生」的道理,演講者還需要善用「聲音」這項利器,不同角色、不同聲調、噴口與收口音的捏拿、善用與認知各個聲音基調所代表的性格與適合情境,再加上靈活、善用自己的特色,每個人都可以有贏得滿堂彩的賣點。若能搭配powerpoint與多媒體的視學吸引,更可提升演講時的震撼力,讓多媒體與演講內容相互配合,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培訓中的實務演練,雖然讓學員們個個心驚膽跳,但在每位講師傾囊相授、無私指點後,大夥兒也從狀況連連到漸入佳境,很多人都可以從容地完成任務。也使得我們除了個人的演講技巧外,進而學習到團結合作的重要性、如何與團隊緊密相接、在起承轉合中,如何做到每一接棒者的環環相扣的整體表現。

  感謝每一位講課老師,23位學員終於順利結訓,也期望將來能為花蓮生命線貢獻一己之力,無論是在協會演講、電台廣播、節目主持及讀書會各項活動,在將來,都該是第一屆講師訓練學員要負起的責任,讓我們彼此鼓勵、相互協助,共同讓協會功能更上一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