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督導大心得

文/陳秋月

  回想在督導培訓時,因自己的歷練不夠,非常焦慮、壓力頗大,幾次想退出訓練,還好在其他督導培訓夥伴們包容陪伴下漸入佳境。

  昨晚第10組,終於第一次團督,志工分組其實在八月份就實施了,志工每年團督至少1次、個督2次,並繳交團督作業一份,個督作業2份,每次值班時,看到中心佈告欄有其他組別的團督訊息都讓我非常焦慮。

  後來參考毓恩的開會重點程序,從自我介紹、互相認識、志工作業、佈達消息及督導功能的說明,夥伴們也針對部分提出質疑,並有建設性的建議,例如:督導較有可能先知道中心訊息,可否第一時間讓組員了解。

  督導者必須能夠扮演教導者、情緒支持者,以及大多時候是擔任受督者的個案管理者…等角色。參加志工有七位,一位第13期的前輩、兩位15期的同伴,都非常優秀,另有一位17期、三位20期志工,見解都很獨到,記得上課時說過,若能得到來自督導關係的關懷,比較能夠承受來自個案的攻擊或傷害,現階段我會多去關懷、支持,至於教育功能將是今後我要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