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的碰觸

文/陳呈瑞

 情緒與壓力有密切相關,我們有必要去碰觸它,去了解它,以便能走向平安和快樂的境地。 茲整理兩次聽演講的體認和大家分享。

一、情緒的轉化與平衡

‧多數人對自己和人生都持懷疑的看法,所以,在淨化、滋養、重生這三個環節上要懂得放鬆,相信正向法則。要懂得溫柔和微笑。要懂得關懷和愛。如此方得淨化與轉化。
‧凡事如引導出感恩的心,要容易得看滋養,就切入了靈性的層次,情緒可以很快地平衡,正向的動力會源源不絕的供應。
‧那本「秘密」的書,道出心想事成是真的有,但其背後真正的秘密是你定靜的頻率,你要內心全然相信你的心想,讓宇宙上蒼得到訊息,自然會助你事成與重生。
‧身體像飛機,心智意識是飛行員,情緒是亂流,靈性是塔台,指導靈則是緊急救援的神性會來進駐協助。

二、心理與情緒架構-身心靈的層次

‧第一層次肉體(物質)層次,它是競爭式的快樂,這種快樂是短暫的。只聚焦和追求未來,是向外的動力能量,僅在「生活」範圍。
‧第二層次精神層次,它是條件式的快樂,這種快樂可較長久。只聚焦在過去,是有向內的動力能量,可進到「生命」的範圍。
‧第三層次是靈魂層次,它是無條件的快樂,這種快樂會是跟著不分離,只聚焦在當下,是內外平衡的動力能量,儼然進駐「生機」的境地。
‧身心靈在我們的生活生命中是可以同時俱足共存的,不會相互排斥。
‧去得到幸福快樂最重要,但並凡事都是完美的結局才算,而是自己要有成長與開展,把人的有限性轉化成無限性,在付出與奉獻的平台上,括墾出意義和價值。
‧不要讓快樂總是短暫而已,把心置放於靈性層次,則快樂將源源不絕。

三、七種情緒都是壓力源

1.恐(恐懼)傷腎,反應在呼吸上,調整之。
2.怒(憤怒)傷肝,以寬恕,吶喊可解。
3.驚(驚悸)傷心,要寬恕、放下。
4.悲(悲傷)傷肺,去恢復氣能,多予肯定。
5.憂(擔憂)傷脾,反焦慮,妄念。
6.思(壓力)傷心,要放下,即可創造當下。
7.喜(過度興奮)傷心,去自然平衡。

四、心理情緒累積易成癌症

‧情緒要表達出來,發洩出來,不要壓抑。
‧要會去處理,轉化,提升,平衡。
‧內在能量必須流動流通。
‧事件可賦予新意做解讀。
‧要覺察改變,去學習成長。
‧覺察疾病的發生是來提醒我們,去面對自己一直都不願看到的真相。
‧反省情緒的發生是來提醒我們,如何去解讀自己面對的一切,包含自己選擇。

五、結語

‧壓力和亂流,並不是因為外在因素所致,而是我們任由外在因素影響的反應。
‧心園裡的快樂喜悅,可以再提升至靈性上的慈悲大愛。
‧登高望遠像去宇宙旅行,可增廣視野心胸寬大,地球在宇宙那麼小,不必再去強求爭執。
‧凡存在必有其理由,我們要謙卑覺醒與轉化。
‧天使永不消失,把愛傳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