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老婆大人快救我

文/黃健吉

  退休前夕,人事行政局與銓敘部召集我們,到台南烏山頭水庫的飯店,辦理三天兩夜的「退休生涯規劃」講習會。

  其中一節是,由捨醫從政的台南縣顏副縣長為我們授課,顏副縣長一開頭即說︰你們觀察一下,退休人員活動的團體,是不是女多於男,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其差距還越來越大?這句專業與真實的開場白,讓我們個個聚精會神恭敬的聆聽,最後,我們意猶未竟,還要求主辦單位,為我們再增加一堂課,讓我們退休後能夠健康快樂,延年益壽。

  哦!原來不管是男人或女人,每人身上都有男性與女性兩種賀爾蒙並存,更年期前的男生,身上的男性賀爾蒙多於女性賀爾蒙,所以在外勇闖天下,在家霸氣十足;而女生則溫柔體貼,委曲求全,全家事務一手包辦,是賀爾蒙在作祟。

  情緒決定健康,當男生更年期之後,女性賀爾蒙逐漸多於男性賀爾蒙,因而困守在家,不願外出參與團體活動,停滯在回憶過去,意氣風發的情境,退出職場之後,竟然沒有人來請安與問候的失落感,讓情緒越來越負面,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差,容易比女生更快蒙主恩召。

  更年期後的女生則男性賀爾蒙大增,因而積極參與外在的活動多於家裡,享受團體與成長的快樂,變得年輕又得到延年益壽的豐盛果實。

  少子化之後,子女為生存發展離家奮鬥是常態,多代同堂享受親情變成傳說中的故事,如果伴侶不幸之後會更加孤單寂寞,遠不如比冀雙飛白頭偕老來得好,如要比冀雙飛白頭偕老,奉勸老婆們要扮演拯救老公的角色,想盡辦法,軟硬兼施,把老公拐騙出來參加各種活動,讓老公領悟,只有走入社會才能享受快樂、延年益壽的人生。

  心理師分析,快樂的泉源其中之一是當志工,因志工是自願又不求回報的志業,所以快樂無比,養成願意付出不求回報的性格,在生命中更加有益。

  而男生加入志工行列最好時機是在退休前,也即是更年期之前,這就是所謂無縫接軌,不會有更年期無法調適的問題。

  生命線講求諮商技巧生活化,老夫老妻之間正向架構,用放大鏡看對方的優點加以肯定讚賞,讓生活更如意,所以把老公帶進生命線是一種明智之舉,會讓人生更幸福,社會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