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蛻變

文/王詠湞

  怎樣的人生才算順利?順著計劃穩步前進,沒有波折的直達夢想?這樣「順利」的人生在我看來就像電腦程式...但,這樣的人生有趣嗎?真的有這麼「順利」的人生嗎?

  沒有人的一生是完全順遂的,但就因為這些不順遂人生才精采。上天怕我們太安逸,所以安排了許多考驗和不如意,為的不是擊垮我們而是希望我們能夠有更精采的人生,與更強韌的生命力,親情、友情、愛情、課業、工作、生活...這些過程與考驗使我們經歷痛苦、絕望、悲傷、難過...方得到的快樂、希望與幸福才使我們更加珍惜。

  但你真能熬過回甘前的苦澀?你有勇氣面對所有的考驗和不如意?因為情勢對自己不利、想要的得不到、要求的太多、達成的卻又太少,希望好還要更好是人之常情,但千萬不能讓「想要更好」成為不快樂的開始;對不能忍受的現況勇敢改變,沒辦法改變現況就改變自己想法,其實很多的不如意都來自太高的標準與自我的放大,試著放低標準或把自己縮小,更能體會生命中曾經忽視的簡單美好。

  遇到所有問題與考驗你都可以不用一個人面對,常覺得沒人幫助?會不會是求救的聲音不夠大或是管道不對?再大再難的問題都能解決,這焠鍊為的不是把我們逼到崖邊,而是增強生命的韌性...最後請記得,一個人有多勇敢,絕對不是看他敢不敢死,而是看他在面對困境時敢不敢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