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變好很重要,調整心態更重要

文/胡毓恩

~REBT理情行為治療法研習心得~

~我們的情緒反應並非源於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這件事的態度和信念~

真高興能參加由生命線總會舉辦的「理情行為治療法」研習,毓恩雖因時間的因素須分兩地(台中和台北共五天)上課,在授課老師武自珍老師(理情行為治療法創始人亞伯艾理斯授業弟子),非常有系統地從核心課程到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引導,以及在上初階班的同時,我透過亞伯.艾理斯等所著的「理情行為治療」、「別跟情緒過不去」和Windy Dryden 的「理性情緒心理學入門」,對REBT理論概說、根源與價值觀、呈現形式、目的何在及如何運作,終能有更完整的認知和運用,真可謂收獲良多。

武老師指出:「上亞伯.艾理斯的訓練課程,會發覺人類想法對我們的行為及情緒的影響是十分深遠的。他的理論都建立在實務經驗,以及對人用心的了解與包容上。」我試著將其理論運用在我近期所遇到的人事物上,更加從中體悟到,心情變好很重要,調整心態更重要。因為這不僅影響了自己的為人處事和效能,還可能造成身邊的人因應所帶來的禍福,所以如何遇事轉念、如何藉事修身養性,源頭全賴我們的認知和心態,不可謂不慎!

看到「理情行為治療」書中的ABC理論,再透過武老師許多鮮活實例的分享,在傾聽想法技術演練中,我漸能分辨出一些合理與不合理信念的技巧,學習到如何讓自己免於陷入被情緒所控制之境。其中REBT進階班的課程,則是藉由積極傾聽、協助案主整理思緒,瞭解案主對事實的解讀習慣及假定,進一步與案主討論,至終達到使案主由固執的堅持,及假設中增加彈性及事實人性的考量目的之治療學派。

我們應該運用所學到的REBT諮商技巧來協助案主找出困擾他的A(事件),B(內言及信念),及Ce(情緒後果)Cb(行為後果)後,並使用DISPUTE(質疑)的技巧來達成治療的效果。藉著這些有技巧的引導討論,使案主逐漸發現自己想法認定中的彼此矛盾或不符合事實的部分,進而使案主自覺需要做修正的效果。

「我們的情緒反應並非源於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這件事的態度和信念」。我相信上了這課程,對我們在自助助人的生涯中助益將會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