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文/邱幼

將他人的長處、優點加以學習及改良,以替代或輔助自己本身的弱點。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整句話的意思,便是我們應該多聽聽別人的意見(他山之石),進而得以增進自己的修為!也就是借助外力,改正自己的缺失的意思!

古代時候則是指:可以納入其他國家的賢才來協助治理本國。

愚拙的我,參加生命線培訓,宣誓成為志工,迄今已滿十年,這期間擔任過2年的會員組副組長、2年志工團團長、4年文宣組組長和一年半的總幹事;人年紀大了,不免常常憶起過往意氣風發的歲月,現在雖然無官一身輕,卻仍覺得餘願未了,有一點兒遺憾。

回想,98年一月輔接總幹事,就積極向各生命線取經,得知彰化縣85年就引進社工,承接方案,十多年來努力有成,略述如下:

1.85年4月1日呂敏昌主任進入彰化縣生命線成為社工員(目前是主任職)。

2.86年11月幹事藍碧雲成為社工員9目前是社工督導)。

3.目前彰化縣生命線除了主任、社工督導(專任且有給職)外,尚聘有有社工15名。

4.在96年度的成果報告中與方案有關的有-宣導教育講座(透過專家學者演講,健全身心,自我成長)、讀書會(參與者主動的學習行動,活用生活的智慧,學習生命的學問,並透過自主的思考訓練自我,提升心靈成層次,達到終生學習)、少年輔育院讀書會(讓少年輔育院院生透過學習自我成長,進而陶冶品性)、社會教育(協助政府、社區機構、團體辦理社會教育訓練課程)、電台「生命熱線」時間、婦女保護個案服務(追蹤輔導服務、召募婦女保護志工、婦女保護工作人員在職訓練程、督導會議、工作協調會議)、婦幼福利服務中心(單親家庭服務方案、親職教育研習計畫、兒童少年福利方案、婦女成長研習計畫)、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追蹤輔導服務、在職訓練課程、督導會議、工作協調會議)、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關懷與訪視、個案管理服務、整合連結社區服務據點、資源支持網絡)、拋開憂鬱方案(宣導講座、電台宣導、教育訓練、個案管理服務、急難救助)。

5.在96年度方案收入(113專線.縣府方案..)共有98萬元。

補助收入(單親課輔.季刊.市公所. 教育訓練)共有200萬元。

專案計畫收入(外配中心.婦保方案專案計畫收入.婦幼中心. 高風險家庭)共有7百萬元收入,三項合計近一千萬元。

也許有志工質疑:承接這麼多方案,把志工操得半死,對生命線有多少助益?

分析如下:

1.生命線提供就業的機會。

2.透過專案計畫,政府補助我們負擔了部分人事費用(社工可以兼任行政業務),志工可以專責於諮商輔導,提升接案品質。

3.辦理志工教育訓練課程,協會可以樽節相關費用的支出。

4.因為方案的執行,使生命線幫助社會的層面擴大,藉由主動式活動辦理,讓更多民眾受惠,志工成就感更高,知名度更夯。

5.請問,我們不是要當一群快樂的傻瓜嗎?

雖然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但身為生命線的一份子,總是要為協會盡一份力量,期待志工們一點一滴的努力,可以凝聚一股大力量,讓生命線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