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台灣志工知性生態之旅~學習遊記

宜蘭生命線協談中心副主任/陳東榮

『志工樂活fun輕鬆』:此次東台灣志工知性生態之旅是總會期盼(許)藉由本活動促進志工接案品質之提昇及調劑身心,特請花蓮縣生命線協會為此次承辦單位,協辦單位是宜蘭縣生命線協會、台東縣生命線協會、亞洲水泥花蓮廠及花蓮縣醫師公會。

『感謝』:充分感受到,此次承辦單位花蓮縣生命線協會的用心與熱忱辦理東台灣志工知性生態之旅活動,從理事長、總幹事、督導至志工全面策動起來了!我們一早在花蓮新城火車站就可以看見他們在雨天仍然有序安排遊覽車迎賓,每一輛車都有專人在車上導覽及服務,當車入亞洲水泥花蓮廠行政中心-有志工列隊歡迎我們(此時外面仍然下雨著—令人感動!),另外亞洲水泥花蓮廠很貼心提供一頂有蝴蝶標示的帽子及每人準備一件輕便雨衣送給我們-在會場另備有許多美味的點心提供給志工、眷屬們享受。【一路上都可以感受到他們志工們都能笑臉迎人,以來賓為主的態度—足感心-感謝!】

「生命線宣言』:會議開始-由總會長陳宇嘉博士帶領宜.花.東三縣市志工大聲朗讀「生命線宣言』!在現場可以感受到志工誠心誠意奉獻我們的時間與才能,服務社會,造福人群。我們相信在場的每位志工都能恪守生命線的精神與守則,主動負責,鞠躬盡瘁!在朗讀宣言之後,開啟『志工樂活fun輕鬆』的序幕!

「專題演講-如何做個全方位快樂志工』

總會長陳宇嘉博士演講幽默、風趣演講令人精神振奮,他說養兒防老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社會已經發展到『後現代社區的形成』。

他說:『女兒嫁給別人,是別人地。兒子娶別人,也是別人地。』引起哄堂大笑卻也是事實阿!所以,宇嘉博士提出做個全方位快樂志工(一)、文化生活的發展。(二)、生命經驗分享與成長兩大面向說明。另外總會也計畫推出19項活動,呼籲大家-各生命線協志工會能夠參予成長及配合推展!

全方位快樂志工(一)–文化生活的發展。

1.志願服務之推動:互助。

2.人口老化:同窗概念。

3.福利國家的成型:互相照顧。

4.後現代社區之形成:樂齡互流。

全方位快樂志工(二)–生命經驗分享與成長。

1.謙卑的參予。

2.謙虛的成長學習。

3.社會人格更成熟。

4.領導人才培養機制(領導與被領導)。

5.貢獻及回饋社會:榮譽與年老的經驗統整。

6.成為子女榜樣。

7.享受快樂志工:是休閒及社會參予最好的人生方式。

最後宇嘉博士提醒大家,做一個快樂全方位志工,在態度上把它當作是一種生活的方式、是生命的擴展及自我實現的人生!

中午東台灣志工在花蓮新城火車站前不遠的太平洋食府餐廳-澎湃響宴-計有16桌,並由總會邀請宜蘭縣生命線協會承辦2014年-東台灣志工樂活fun清鬆的聯誼活動!盛情難拒的情況下,本會代理總幹事張正文大哥欣然允諾接棒,當場並宣布此活動訊息—這算是好兄弟交往-有來有去囉!

雖然天公今天不作美,一整天都在綿綿細雨中,我們心中期待的砂卡礑步道無法成行、因為下雨許多景點無法下車【遊覽車】近距離觀賞,但-沒有關係,只有大家身體保持健康,大自然的美景會一直在那裡,轉個念—下雨天也有下雨天特別的天然景觀-感謝志工—李麗秋真的很厲害,在搖晃很巔的遊覽車上—竟然可以拍攝到以下壯麗的太魯閣峽谷,可以清楚看見峽谷、斷漄陡峭,立霧溪灣延溪流,有如一幅山水畫,在雨中欣賞名列世界七大名景【壯麗的太魯閣峽谷】別有特色ㄋ!

此次101年東台灣志工知性生態之旅,本協會志工參加熱絡,計有志工36人眷屬16人合計52人,相信大家都能盡興,除了知性生態之旅外又有等路可以拿-很實惠,很讚!

後記:感謝聯誼組副組長費心安排代買團體火車票、早餐等發給參加的每一位成員,還有等路的發放—真的很辛苦ㄛ!一路上,不管是在火車上.會場上.用餐中都可以看見行政組副組長林章光大哥非常-非常用心的拍照—相信會留下許多精彩的、寶貴的鏡頭ㄛ!特感謝-李麗秋志工fb分享拍攝照片—讓整篇學習心得報告-能夠有看頭—真棒—謝謝!最後謝謝眷屬的參予—讓我們一起同行學習-增加本會的陣容與參予力—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