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回顧

研究組副組長/趙淑芬

抱著學習及自我挑戰的的心態,接受秀琴姊的邀約擔任研究副組長。時間在匆忙及充實中悄悄將屆兩年。這其中,從一無所知到作業流暢,要感謝女滿及意敏組長的教導。

我的工作內容是檢閱各位志工所填寫的個案資料卡,是否有漏寫或填寫錯誤的部分,(尤其是最後一項–處理情形),有了完整的資料才輸入電腦,好讓組長做統計。意敏組長的幹練負責是我學習的榜樣,尤其為志工們爭取添購新書,無論是自我進修用的專業書籍或是提升心靈層次的自我成長書籍,都是極佳的工具。

有了這次擔任幹部的經驗後,讓我非常欽佩常常擔任幹部的志工們,是他們的付出才使得各個作業及活動得以完成。在一個非營利事業的團體裡,每個志工都是無給職者,有些人非常熱心長期擔任幹部,有些人純粹當個志工,每個人能付出的時間不同,但長期願意留在這個團體,即代表認同這個團體。有些作業流程需志工配合的,我們是否做到了?身為幹部者,如何有技巧且溫和地與對作業不孰悉的志工溝通,我覺得都是很好的練習機會。

最近嚴長壽先生發表一篇關於志工的文章裡提到:一個志工的心態是『「我們是去傾聽、整合、啟發、伴護,而不是去幫助或施捨。」

我們不是來幫助別人,而是來學習的,甚至學習到我們一輩子都不太可能學到的新事物。」「志工」必須要捨棄專業的傲慢,更謙卑地倒空自己,學習跟別人、不同組織、部門互動,甚至跟陌生組織團隊合作,異中求同,產生共識,激發潛能,打開格局。』

態度決定高度,無論任何角色,以學習者的的心態處之,所行所言是謙卑、是寬容、是接受、是柔和,自然能無為而為吧!

期許自己常保有如此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