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起家的奮鬥史~現任理事黃仁宏甘苦談

採訪/李吉咸 編審/林琳瑩

以服務大眾為對象,也造就了今天的「黃仁宏」;成功並非一夕之間,乃是累積了許多經驗來的。

以服務大眾為對象人生的十字路口

  或許,在那個年代裡,對一位離鄉背井的出外人來講,是人生的一種歷練吧。當時台北也是許多人所憧憬的城市,但對於一位十五、六歲的人來說,隻身前往台北讀書,也要有相當大的決心與勇氣。
  最後因為一通電話讓他下定決心,黃仁宏說:人生的抉擇就像站在十字路口一樣,對於,當時要選擇就讀的學校傷透了腦筋,不知該如何是好,一段時間的思索後,毅然決然拿起話筒撥打「生命線諮詢專線」,訴說了自己目前的思緒,在專任志工的鼓勵與提供意見下,做出了決定。
  對於生命線,黃仁宏非常的感謝,當時要不是有生命線這樣的諮詢窗口,也許改寫了往後的人生。

勇於挑戰,遇到困境不輕易被打敗

  十年外地生涯的歷練,讓黃仁宏累積許多的經驗以及人生價值觀。民國六十五年一次的因緣巧合,讓他一頭栽進通信事業。
  開業至今已有二十六各年頭了,回想當時創業一路走來跌跌撞撞,這期間也曾經被騙,造成財物上的損失,讓自己一時陷入困境之中。但這是自己所選擇的事業,我一直告訴自己,無論遇到任何的挫折,都必須由自己來承擔,更不能被外在的因素影響而喪失鬥志,因為這才是人生重要的課題。

藝術看人生

  藝術也是黃仁宏人生的一部份,由於夫人喜愛作畫,常有機會與藝術家朋友作深入的探討與創作。黃仁宏認為:藝術對於人生有極大的影響力,例如一個咖啡杯賦予藝術觀點,就有不同的想法,一般人視它為日常用品,用藝術的角度去看它,便會發覺到一種美的存在,不論是從材質、造形或圖案去看,都會發現它有一種無形的生命存在,這便是生活藝術。

與員工建立良好互動關係

  對待員工就有如對待親人一樣,黃理事總是站在員工的立場設想,甚至延伸到員工家裡的關心。
  尤其,必須要創造一個環境,讓員工認為在這裡工作,比在其它公司要好,他一直塑造這樣的環境。黃仁宏更進一步的說:在金錢上不一定能滿足員工,運用親情、尊重員工、懂得惜福才是我最重要的觀念,並在一加一大於二的原理下,好好經營與員工的相處,讓員工也認同,他們在公司是很重要的一份子,不只是雇主之間關係而已,大家都站在同一條線上,是彼此創造雙贏的契機。

與生命線的因緣

  在很早以前曾受過生命線的恩澤,曾經也想當生命線志工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卻因工作上的因素,無法參加生命線志工培訓,但是這樣的志願一直放在心上,後來因緣際會下,有機會成為理事,總算能在公益上有所付出。
  「人生難免遇到挫折」,黃理事卻用他宏觀的看法,去鼓勵身邊每一個朋友,「當困境來臨時,一定要樂觀看待,並且正面思考,也肯定自己一定能渡過難關。」他說:只要我有能力就會去幫助別人,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應該互相幫助。
  讓我們見識到黃理事樂善好施的一面。

人生哲學

  生命是不斷的成長與學習,對黃仁宏來說,退休不是未來目標,退而不休才是人生宗旨。
  而生命的意義,在於能夠盡一已之力去影響別人,或者一句話、或者一個提攜,甚或僅僅只是一個溫暖的擁抱,都可能改變一個人的未來,如同當年的自己。於是,他珍惜每一天、每一時刻、每一個接觸,不管是家人、朋友或者擦身而過的你和我。

發佈留言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