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許一個亮麗的銀髮族人生

王英偉(慈濟大學家庭醫學科副教授/心蓮病房主任) 採訪/李吉咸

身體的機能,因年齡的增長而老化,進而造成身體的活動能力下降。因此,銀髮族在生理機能的退化,所帶來心理的衝擊,以及許多不便的要素,產生失落感。本會期邀請到慈濟醫院心蓮病房主任王英偉醫師,如何改善生活品質,成為一個快樂、健康、燦爛的銀髮族人生。

  老人名詞定義就是六十五歲以上稱之為老人,這也是我們常說的銀髮族。根據統計國人平均壽命為七十八歲,男性平均壽命在七十五歲,而女性平均壽命高達八○歲。對於人口的老化,也正當是國人所須面臨的問題。

  在1993年起老年人口,就占了總人口的七%,這也顯示台灣處在高齡化的社會,而國人隨著年齡的增加,對於銀髮族身體的保健,是格外的重要,當然,除了運動能夠維持身體的老化,在飲食上的養生之道是不可或缺,最重要銀髮族本身要建立一個正確的健康觀點,如何在健康之路,當個快樂的銀髮族。

  健康飲食對老人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因為攝取均衡的營養,不但對銀髮族的生活品質改善,更可以預防疾病的延緩。尤其喜愛高熱量油質和高膽固醇的飲食者,都容易患有高血壓毛病,相對罹患心血管疾病者也為數不少。

  所以,銀髮族本身在飲食方面要別特注意,以免攝取過多熱量產生肥胖,罹患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發生的機會。為了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多攝取一些對身體有益的食物,以及多吃蔬果,更可能攝取足夠的水份,來維持身體的機能,預防便秘現象。

  人隨著年長而老化,進而衍生諸多的身心健康問題,尤其是如何達到良好睡眠品質,對銀髮族來說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當一個人在睡眠不佳時,都會影響到個人的心理情緒及生理狀態,更何況銀髮族長期在睡眠不佳的狀態之下,容易導致失眠問題,而影響身體的健康。

  所以在睡眠的品質上必須費心周詳的規劃,達到有規律的作息時間,有效維持生理時鐘及睡眠週期,提昇睡眠品質。

  雖然運動可以改善睡眠品質、減緩骨質的流失及減少疾病的發生,但對於劇烈的運動,銀髮族應該有所避免,不要造成身體的傷害。

  對於銀髮族來講,除了生理的退化,在心智上也會跟著退化,所以鼓勵老人最好多多參加一些活動,不論是娛樂性或學習性,盡可能將這些融入在日常生活中,增加生活的樂趣,減緩老化的速度,使自己活得健康,進而提昇生活品質。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勿把疾病的徵兆,誤認是老化的現象,而錯失治療的契機,例如高血壓的早期檢測,能夠有效降低中風的發生;空腹血糖的檢測,可以降低微血管併發症、視網膜病變、以及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所以加強預防保健,定期做健康檢查對銀髮來說最為重要。

  人一生下來就隨著增長而開始老化,所以說:人老並不是一件壞事,而是要懂得如何保養身體機能延緩老化,建立一個健康的生活方式與環境,確保自己過得充實而快樂的銀髮族人生,活得自在而精采的銀髮族人生。

發佈留言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