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生命 你我他

文/秀嬌

  「花蓮生命線」「我要死了,我吞下100多顆安眠藥了,我要拜託妳,小姐,我的爸爸,請您們多關心他,在我死了之後,請你們常去看他!」這是一通自殺的電話,讓接線的志工頓時睡意全消,積極地由個案言談中,蒐集地址及相關的背景資料,只怕個案ㄧ時衝動將電話切斷,而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言談中,志工藉由百般周旋得以探知對方的地址、名字、案父的年齡、目前情況等等…,同時也試圖善導個案打消自殺念頭!突然一陣沉寂,個案把電話掛斷了,接線志工只好迅速撥打 110報案(本協會自今年七月起統一撥打110報案),並將個案詳實資料告知警方,協會大樓外也立即傳來救護車呼嘯而過的聲音。沒多久,110回報協會接線的志工:個案家中只剩老父親一人,個案已不知行蹤;這樣的消息,讓接線志工著實擔心不已!

  所幸不久,電話響了「喂!」這是剛才那熟悉的聲音「小姐,我覺得妳講得有道理,我自己的爸爸我都不照顧了,叫別人怎麼去關心他!我不想死了,我現在來到醫院掛急診灌腸,謝謝妳!」

  不知是夜深人靜較易引人惆悵,還是睡眠不好影響情緒,這就是常在值夜時發生的狀況,有時個案凌晨一點多來電,我們得忙到天亮才能告一段落,期間與110的往來溝通、對話,就是希望爭取時效,並且緊密、快速。

  「守護生命,永不缺席」生命是不可輕易放棄的無價之寶,對於生命線的志工而言,防治自殺是我們首要的任務,也是我們在培訓時與在職訓練最重視的一環,因此,在處理自殺個案時,不論白天或深夜,志工們都秉持〝人命第一〞爭取時間處理,透過一定的通報程序,總希望有自殺企圖的個案,因為我們的傾聽、分析,甚至是通報而扭轉自殺意念,讓困擾的事情能有轉機,更讓生命可以發揮更大的功能。

發佈留言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