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定193 梧繞鶴岡情

文/鮑明鈞

加入梧繞家園

  96年暑假奉派來到花蓮縣鶴岡國小,在這之前怎麼也沒想到會在花蓮縣193線上最美麗的村落落腳,而且怎麼也想不到會跟社區、學校老師互動得如此的融洽。套一句奉派消息發布之後,一位資深校長以分享喜悅的心情說的:「真不錯,鶴岡–好康ㄟ!」,也自那一刻起,正式與「梧繞家園」結緣(註:鶴岡原住民稱為梧繞)。

  鶴岡的美是無法形容的,總是靜靜的挨著海岸山脈西側的山腳下,俯瞰花東縱谷,又對望著巍峨的中央山脈,心情想不開闊、平靜都難。對於來自於都市的我來說,眼前的一切又都顯得相當的新鮮、有趣:在豐年祭上腳步永遠跟不上節奏,總是要隨著原住民孩子的舞步前進,跳起舞來顯得僵硬又生疏;全校小朋友都懂的獨角仙,唯獨我搞不清公母,以及牠們的棲身之所;大家琅琅上口的母語,我也只會一句「哪埃厚,你好」…,所有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那麼的令人著迷!

  不過,我還是很認真的。我知道每一個寶貝蛋的家在哪裡;我會在午餐的時候偷偷的對著大家扮鬼臉;我也喜歡坐在中庭的大石頭上,聽著小朋友跟我分享繪本以及說故事;我也會隨時變出一些神奇的小禮物來讓大家驚嘆;我還會在小朋友想念外出工作的爸媽時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我更會在小朋友有病痛的時候第一個知道。

  轉眼間來到鶴岡已滿2年了,一如前面所言,這是一個和諧的家族,也是個有效率的團隊。當一個人在忙的時候,馬上就有另一個同仁跳出來頂著,總讓學校能夠正常的運作著,這就是團隊。團隊與團體最大的差異就在這裡,總會在最關鍵時刻找到最適當的人放在最適合的位置;總會在最需要人手的時候,有人自動跳出來化解危機。

  這就是鶴岡,一所不只極美、極清幽的學校,連同事之間的互動更是溫馨,好一個氣氛和諧、愉快的「梧繞家族」啊!

用愛心、耐心、溫暖心接納孩子

  最最令人感動的是老師們對於孩子們的用心及細心的付出了。

  96年的10月底,我們找回了一個已經輟學一年、差點又再次輟學的孩子,大家用溫暖的雙臂接納了這個孩子從學期中入學、從中途開始學習。因為大家知道,如果再延一年入學,這個孩子將晚同學齡兒童兩年入學,未來對這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也好,心理層面所造成的影響也好,都將會是我們無法預知的傷害。

  另一個也是因為老師的細心,彌補了未來對一個小女生可能造成的缺憾。老師細心的注意到小女生為什麼總是穿著長褲而不愛美美的短裙;老師耐心的聽進了小女生總是喊著長褲摩擦皮膚所造成的流血以及刺痛。正因為老師把孩子的心聲當作一回事;正因為老師願意深入瞭解、親近孩子,再加上行政團隊的積極介入,我們成功的藉由醫療的協助,幫一個小女生解決了有可能情況更為惡化的血管瘤。

  還有一個例子,仍然是因為老師的敏銳觀察,我們才能夠積極要求家長配合,帶著孩子確實就醫以找出孩子一邊重聽的原因。

  凡此種種,都證明了站在教學第一現場的鶴岡團隊們,都扮演了一個稱職的家長的、老師的、也是朋友的角色,也難怪「梧繞家族」裡的師生關係是和樂的、是融洽的。

改變心境,就在一念之間

  韓國有位作家張炳惠博士寫了一本書叫做「孩子的成功99%靠媽媽的努力」,我要套用這本書名改成「孩子的成功99%靠老師的努力」。張炳惠博士還有一本書叫做「孩子的成功來自媽媽1%的改變」,我同樣要改為「孩子的成功來自老師1%的改變」。

  一般而言,經由師範體系教育出來的老師,都懷抱著崇高的教育理想與理念踏入教育現場的第一線,但是不知是時間僵化了自己,還是固執蒙蔽了自己,老師們加了很多大人的想法與觀點來評斷學生,所以孩子讓我們看不順眼,所以孩子不得我們疼愛,所以孩子總是讓我們生氣。

  每個老師總會很委屈的說:我是多麼認真的在教導我的孩子;我投入了99%的努力給每一個孩子,孩子終究是不如我的意,我又能怎麼辦?

  我想說的是,一般老師們都懂得99%的理想與理念,卻也堅持著小小的1%的執著;老師們大方的付出99%的專業,卻也害怕區區1%的改變,殊不知這1%小小的改變,卻是開啟孩子成功的金鑰。

  已經做得很好的鶴岡老師們,我仍然期勉他們能夠做得好還要更好:改個心境,讓孩子更親近你;換個想法,讓孩子更懂得你;轉個念頭,讓孩子更信任你;變個觀念,讓孩子把心交給你。

期許與期待

  鶴岡的孩子有太多的地方需要老師們的關注,舉凡孩子們的學習、生活起居、生活習慣、穿著等,總之鶴岡的老師要扮演的是亦師、亦友,偶而也要扮演家長的角色。這樣的要求可能給老師們帶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與壓力,但是我們的團隊成員們卻都甘之如飴,這也是鶴岡老師們可愛也可敬的地方。正因為我們的投入,所以我們深知我們的孩子需要的是什麼、缺少的是什麼。

  鄉下的孩子缺少的是競爭,原住民的孩子的弱勢是語文能力,這些都是鶴岡孩子所共同面臨的。所以,基於我們對教育的初衷與使命感,我們該做的就是做好孩子的紮根工作,這才有助於孩子面對未來的挑戰。所以,我期待未來還有幾項重要的工作要做:

(一)品格教育

  生活教育與品格教育是很重要的,它是一切教育的根本。這需要大家一棒接一棒的從小教育我們的孩子,從一年級教育起,交給二年級、三年級,直到孩子畢業。

  老師可能會說:「回到家後還不都是一樣!」。

  我的想法是:老師絕對會 100%的教育孩子,回到家後,孩子也絕對會很習慣的立即融入到自己的家長教育方式及家庭環境中,而讓老師所教的退回到原點。可是我會很樂觀的看一個部分:我絕對相信在孩子的內心裡多少已沈澱了一些東西。這些東西經過6年的養成、洗禮,我也一定相信總會改變孩子的,即使老師的100%退縮到20%也是值得的。

  當孩子帶著他已內化心裡的20%長大、成家時,他的家庭已具備了20%的基礎來教育他自己的下一代。如此代代教育下去,我們總會看到有一天令人滿意的家庭教育在每一個家庭裡落實著。

  因此,教育孩子有品格、懂得應對、良好的生活常規、愛護環境、面對大人及師長有禮貌、有分寸,仍然是做得到的。

(二)語文能力的提升

  語文是學習的基礎,語文能力不好,小朋友當然無法完全理解書本上在說些什麼。因此,在鶴岡團隊的齊心齊力下,我們擬定了一個提升語文能力的紮根計畫,這個計畫清楚的界定了每一個年級在上下學期所應達到的目標。我們只希望這個最根本的紮根工作能夠在確實落實之後,我們等著看到開花、等著收成果實。

(三)守護孩子的口腔衛生

  鄉下的孩子個人衛生工作都做得不好,特別是口腔衛生。我們發現每天中餐後的潔牙工作並不夠,因為有可能這是孩子一天當中唯一的一次潔牙。要徹底解決孩子的蛀牙、齲齒情形,也為了確實養成孩子的潔牙習慣,我們有必要在老師的督促下增加潔牙的次數。因此我們又在每天早上的第一節課前,安排了一次潔牙的時間,這又讓我期待另一個果實收成的時間了。

  來到「梧繞」,我很清楚的知道我所要面對的是一個一切要重新開始、重新適應、重新學習的環境,但是,我更知道一個真理:只要我是愛這裡的,那麼一切都將變得簡單且容易的多了。

發佈留言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