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心~志工情

第15屆中心主任/方金香

  協會有機會承辦98年度花蓮縣志工心理關懷服務計畫,在沒有專職人員的窘困情況下,以無比的勇氣挑戰這項艱鉅任務。自98年3月開課至98年11月完成。聘請了二十位課程講師、心理師,均學有專精,經驗豐富。共辦理:

(一)十六場講座─講座涵蓋身心舒壓、人際溝通、家庭關係及志工自我激勵四大主題,服務了674人次。

(二)十三場小團體及工作坊,內容包括生涯探索、人際關係與溝通及志工紓壓等等…,服務了183人次。

(三)志工心理面談諮詢服務了30人次。

  回顧從課程的規劃,時間的安排以及講師的遴聘,對不是專業的我而言,只有以最認真的態度奉獻自己的時間,才能化不可能為可能。結果使三大主題的成效均達100%。十分感謝協會志工在工作上的協助,也要感謝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研習的場地,以及該中心蘇慧娟小姐犧牲時間的協助。再要感謝贊助經費的亞泥財團法人應柴秀珍女士紀念基金會。

彙整學員的回饋滿意度問卷統計結果:

(一)講座部份,「滿意度」及「非常滿意」超過95%。

(二)小團體及工作坊「滿意度」及「非常滿意」達98%。

(三)晤談滿意度平均數為6分(最高)。

學員們想對亞泥公司說:「謝謝對公益工作的支持與關懷」,對生命線說:「給予他(她)們機會是最大的受惠」,對講師及心理師要說的是:「很快樂,看到自己的問題,相信自己一定會更進步的」。

綜觀生命線在歷屆理監事、總幹事、主任、幹部及志工們共同以愛心灌溉,無怨付出才能有今天的局面。獲得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支持肯定,而去年推動完成志工心理關懷服務計劃,志工在助人之餘,也能讓自己順利面對人生,不啻為更大的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