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志工危機處理訓練課程~危機‧轉機‧奇蹟~

社工員/張倫愛

  生命線與花蓮縣衛生局共同於98年12月13日(日)辦理的志工進修課程,邀請東華大學陳宇嘉教授與志工夥伴們談危機處理。志工夥伴無論是在接線過程中,或者是自己的生活課題多少都會遇上大大小小的危機,去年夏天的八八水災後,許多人面臨生命上的大轉折,雖然花蓮地區在那次災害中沒有受到太大的損害,但當志工夥伴接到類似的求助電話時,要如何應變,這個部份是我們應該不斷進修及加強的專業。

其實無論是誰在面對危機時,多少都會興起想要逃避的念頭,但在接線過程中,求助者就在電話的那一頭,對方的危機卻不能置之不理,只能硬著頭皮對應,但在結束對話後,多半是心靈上的精疲力盡。如同活動標題般,要如何將危機變成轉機,而後遇上奇蹟,是需要些許的運氣,對很多人來說奇蹟可遇不可求,但求助者在撥電話進中心的同時,他們是在尋找問題的轉機,若志工的陪伴、傾聽及危機處遇…能夠協助求助者度過心理層面的難關,更有勇氣去面對真實生活的危機,對本來無頭緒的求助者來說其實就像遇上了奇蹟。

辦理此類型的課程,除了想增進志工的專業,以更優質的專業去服務我們的求助者外,最大的目的,還是希望讓我們的夥伴能夠在自己的生命議題發生危機時,有更堅強的毅力去扭轉危機成轉機,畢竟成為一名優秀的志工,除了熱情、專業的課程訓練……之外,更多是自己的一切都準備妥當了,才能心無旁騖的去展現無私的愛協助更多人。

  本次活動參與相當踴躍,與會志工夥伴達50位,課程中宇嘉教授妙語如珠,以活潑生動的方式引導成員了解災難後心理調適與志工的危機處遇工作的相關訊息,活動時間雖長達六小時,但成員反應熱烈。本會希望未來可以與其他各單位續辦類似的志工進修課程,讓這份無私付出的大愛更為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