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生命線與我 42年回顧與展望

圖文/榮譽志工/張俊達

千里一線牽~相守一世情

民國68年初花蓮生命線於私立若瑟國小大禮堂辦理首對夫妻張俊達、林玉鳳結婚茶會,現場溫馨熱鬧。

花蓮生命線於創會時期,締造多對佳偶,夫妻同心扶持為生命線服務奉獻,相知相守,鰜鰈情深,共有11對佳偶:
1.張俊達、林玉鳳2.吳金聲、胡毓恩3.王東生、管惠美
4.簡俊桐、簡夫人5.石明發、徐慈宗6.葛春生、林秀美
7.邱國光、王桂蘭8.廖建智、房祝嫻9.林昌民、許意敏
10.林坤志、吳麗珠;11.徐懷園、王伊嫣。

同年花蓮生命線首次中秋節同樂晚會於美崙田徑場辦理,由本人主持帶動團康歌舞及摸彩活動,當晚我太太沒能參加,正在門諾醫院產下長男斯凱,而巧合的是三年後的中秋節,次男斯琁也於門諾醫院誕生。第一任總幹事沈文義每每見面都直呼「張中秋!」,今年初遇見他還問:兩位張中秋好嗎?!

生命線募款建館時期

 87年創會20周年,第九屆理事長徐正隆,本人擔任總幹事,同階段成立的宜蘭生命線已有館舍,我們卻借用民國路天主堂部份廳舍,神父良如柏雖然很疼惜大家,但總是寄人籬下,因此成立「花蓮生命線建館基金專款帳戶」,商請李桂華擔任會計,發動所有志工以螞蟻雄兵方式,向社會大眾募得新台幣200萬元為建館基金。接續由第十屆理事長林秀雄及周美玉、鮑明鈞、黃裕國三位總幹事持續募款,於95年共募集配合款430萬餘元及花蓮謝深山縣長撥款補助4百餘萬,購置現址館舍。

同年本人榮獲內政部志願服務最高榮譽「金駝獎」乙座,是對我推動生命線會務及志願服務的肯定。

初生之犢不退懼

民國68年張俊達宣誓後成為生命線義工,首次值大夜班,便遇上緊迫的自殺個案,一位因妻子外遇,家產盡數被妻子奪去,人財兩失,萬念俱灰的台北王姓企業家到花蓮尋短,半夜喝了酒已完成自殺行為,打電話來只為了要拜託代轉告其妻子:「我愛妳!」。立即問住他何處? 花蓮他不熟,只知住民宿二樓,問他附近是否有聽到火車聲?是否有學校、醫院在附近?是否有電影院、廟宇、茶室?是否位於紅燈區?會如此詢問主因40幾年前的花蓮市以一條鐵路穿越黃金三角店面分東西向。個案回:只記得旁邊有廟宇、巷子旁有家茶室,根據描述立即判斷是城隍廟、旁邊巷子有一家「海倫茶室」,再問城隍廟隔巷子第幾間?是第三間。我立即打電話通報119前往城隍廟旁信義街第三間民宿敲門,緊急送至花蓮醫院急救,完成救人行動。第二天由中心主任佟保範修女帶領去探望,看見房間血跡斑斑,因個案以啤酒易開罐鋁片於手腕劃割三道傷痕。佟修女給予慰問疏導,請他要堅強重新站起來,以期東山再起。

八斤大餅的故事〜30年圓一夢

民國77年值大夜班,一位婦女(化名美麗)由於家庭被第三者介入而離婚,美麗獨自肩負生活重擔經營生意,但在面對人群時只能強顏歡笑,打烊後拖著疲憊身心回家,尤其在夜深人靜時想到自己孤寂、哀傷怨懟、無助湧上心頭,又不敢告訴娘家及親朋好友,只有借酒澆愁麻痺自己以淚洗面,傷心絕望之餘,已請摯友照顧三個小孩,決定喝醉麻痺再自殺。腦中突閃過生命線,懷著膽怯心情撥了花蓮生命線專線電話,當下由本人接線,聆聽、同理、關懷委婉引領她,如果想哭可以盡情放聲大哭,適時的宣洩抒發情緒,在耐心陪伴她20分鐘,終得她的信任,但因美麗過度傷心哭泣疲勞又不勝酒力,講著講著便累了倦了,手拿電話含淚睡著了。    隔天早晨美麗的女兒起床上學,看著母親睡在電話旁,拿起話筒喂了ㄧ聲,我立即回應:這裡是花蓮生命線因怕媽媽發生意外,而陪伴她未掛電話。美麗女兒非常驚訝及感激,為何有人願意深夜犠牲睡眠,耐心又愛心的聽媽媽吐苦水、哭訴,陪伴她,關心她、讓她度過人生低潮、傷心痛苦無助的歲月。後續的十年間,美麗都會在每週六凌晨,以她第一次來電求救時段打給生命線,傾訴內心深處不敢對人說的婚姻傷痕、生意上的甘苦、分享孩子的成長驕傲,並把志工視為心靈導師,虛心接受志工的建議戒掉嗜酒、夜店跳舞等不良習慣,重新振作走出人生陰霾,如今家庭幸福美滿,子孫和樂、家庭及事業皆圓滿順利。

在女兒出嫁後,美麗特地帶一盒八斤大餅(北港媽祖廟前知名喜餅)送到生命線,指名:「請送給代號304志工,要感謝他救命之恩」。90年間因本人身體緣故不宜值大夜班,告訴她一切隨緣不必強求,時機到自然能見面,美麗再也沒能聽到304志工的聲音。但內心的感恩常掛心頭,難以忘懷。今年3月28日美麗從北港故鄉探親回來,又再想起30年前將她從鬼門關救回,耐心陪伴及幫助她成長的恩人師父,想見一面但是內心忐忑複雜又膽怯,一早就上美髮院整理好儀容並帶著北港知名喜餅當伴手禮,來到生命線協會門前,發抖的手指按著電鈴說要找304志工老師,協會幹事請她進來等候,告知304志工現正在線上搶救一位自殺個案,美麗一聽全身顫抖,回想30年前如果沒向花蓮生命線求助,失去生命的不正是自己嗎!當本人待警方回報自殺個案已清醒並脫離險境,才放心的走出值班室,美麗終於見到30年前救命恩人一面,激動的站起並行深深一鞠躬禮,也圓了她30年日夜懸念的夢。

感念春禧總幹事,精神永不逝

加入花蓮生命線當志工走過42年頭,最要感謝的是創會總幹事劉春禧,生命線就像是個大家庭,我們這些後進稱祂為禧哥,禧哥為人樂觀海派,樂於助人,全心教導培育前期志工胡毓恩、周美玉、黃秀梅、栗國軫、廖建智、劉天順、林敏華等人成為會務幹部推展會務。禧哥善於辦理活動,曾辦理「愛的火花露營活動」撮和好幾對良緣。另辦理校園名歌演唱會,邀請王夢麟、趙樹海、邰肇玫等知名歌手,在花崗山體育館演唱,造成轟動。在祂生命線辦公桌玻璃墊下壓著一張紙條,寫著:「生命線志工是聆聽者、陪伴者,不是問題的解決者」。這句話對我影響深遠,42年來我接線都是以傾聽、同理、愛心、耐心來幫助打電話進來的朋友,經由傾訴談話陪伴,大都能得到想要的好結果,希望新進的志工夥伴們,能以更大的愛心、耐心、同理陪伴打電話進來的求助朋友,讓花蓮生命線永續服務社會與成長,接續著下一個4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