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不惑-我的終身志業

圖文/副總幹事林敏華

欣逢花蓮生命線43歲生日,亦是我在生命線服務滿40年的日子,心中無限喜悅。 40年資歷,如在職場將屆退休階段,該是職場老手,一切事務皆可駕輕就熟,但在生命線,40年,只是留下走過的痕跡,並不代表智能全備,足以勝任面臨之挑戰,仍需不斷的學習、成長與再訓練。在服務40年中,擔任過多重角色,各種角色都有該角色需學習的功課與目標。

生命線是一諮商單位,主要以電話為協談橋樑,在協談諮商過程中,個案分享了他生命的歷程與心理創傷的痛,他們的經歷滋養了協談員的智慧,所以我們要珍惜每位個案,他們都是協談員的老師,協談員必需以正面積極的態度接納個案的問題,正向回饋案主。尤其在這進化多變的社會,所產生的問題更是需要認真去學習突破,更要對時事脈動訊息需敏銳的接收,並心存世界村的宏觀。去年的新冠肺炎,造成世界人們不安與恐懼,打亂世界人們的生活,阻礙了世界經濟成長,還有疫苗的亂象,導致人心惶惶不安,個案量有增加的趨勢,我們需具同理心去感受個案當下心情,了解其困擾所在,甚而換位思考,了解個案情境,予以協助。

近年,生命線亦積極轉型,主動走出值班台,進入偏遠社區服務接觸民眾,發掘隱藏在社會角落的弱勢鄉親,給予適度關懷,散播光與熱。今年0402火車事故,讓我感觸頗深,面對罹難者家屬,要如何讓他們接受我們真誠的服務,需先了解他們的故事,家庭成員背景,宗教信仰與需求,再以真誠溫暖陪伴,慰藉其悲傷心情,讓他們感受到有人真正的關心扶助。

感謝生命線賜我奉獻的平台,生命線是一個國際性組織,具完備的支持系統,志工是生命線的靈魂,支撐著生命線正常運作,個案是生命線存在的意義,讓生命線存在價值永續,身為生命線人,就像海綿,需不斷的吸飽~放空,讓海綿充滿著質量與色彩,妝點出豐富的人生,是我生命中第二個家,也是唯一的終身志業,再譜另一段精彩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