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要當志工團團長〜願即時伸出助人的手〜

文/志工團長 吳淑姿

我的原生家庭小康,順利長大順利考上大學順利考上公職當上中階主管,即使公務生涯小有挫折壓力,生活或許有不如意,皆視為挑戰,會想辦法解決,也會發現問題處理問題,所以不敢說幸福過日子至少覺得還過得去,可以游刃有餘地過一生,所以從來也沒有想要在私部門發展或服務做公益,覺得在公務領域服務大眾好像也可以另類服務社會,雖無偉大胸襟也過得去了。

但如同幸福過日子的貓抓不到老鼠,所以當我遇到事端,一下子我心情跌到谷底,曾求救無門,惶惶不知終日,也深深體會到別人因公部門未能妥切照顧到民衆所引起的憤恨心理,讓我油然生起失望悲切的心情。我有社會歷練,服務公部門那麼久怎麼會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我是白活了嗎?現在想起來仍心有戚戚焉。(其實是因為生活未被打磨過而措手不及)

所幸那時候有一位好同事介紹我找到一位我生命中的貴人,聽到我的訴苦心痛及不知如何解決問題的惶恐,很有智慧慈悲地醍醐灌頂的指導了我幾件事情,讓我豁然開朗解決了燃眉之急,雖然不能完全解決但是也把事情穩定下來。經過時間流逝慢慢地心情沉澱,長期自我心理建設及轉念,才能不斷地處理解決各類層出不窮的問題,現在也幾乎能和平共處了。但彼時的痛徹心扉及惶恐無助心情至今仍然無法忘懷,也一直記得當初貴人指引我的慈悲及感激涕零的心情。

所以我深深體會到於公部門的服務社會大眾,只是一個公務員應該做的事情,除此之外,更要落實「身在公門好修行」的至高哲理,從此在服務層次上多了慈悲心及同理心。

另一方面,我決定參加公益社團來做公益-那就是加入生命線。

而這個決定也讓我的人生進入不同的生活領域。花蓮縣生命線是我參加的第一個社會團體。當有人問我為什麼參加生命線的時候,我永遠只有一個答案:因為我陷在谷底的時候有一隻手及時拉了我一把,我也想要當那一隻手。

我102年開始加入花蓮縣生命缐,自102年9月1日至103年12月31日期間經過紮實的四個階段儲備志工專業訓練,(含108小時培訓課程、見習20小時、實習20小時),內容包含人際關係與輔導、認識精神疾病、自殺議題的認識與預防、潛能開發自我肯定、諮商倫理、多元化助人技巧訓練、諮商的原則與技巧、社會資源認識與應用、自殺個案的輔導等專業課程及實習共四階段,時間長達1年4個月。後正式上缐當協談老師,至今也已7年多了。

7年來我有一些心得及感想:

第一:擴展生命視野。加入生命線以後,才發現社會上有那麼多各行各業的精英在無私奉獻、在默默服務個案,甚至長達40餘年。這種志工精神真是令人敬佩不已。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第二:這是一個成長型的團體組織。同期受訓同學以及認識的其他期學長姐,給我非常多的指導跟正能量,讓我的接線技巧逐漸純熟及提升廣度及深度。

同時有資深優秀的督導帶領我們,每年固定的團督個督及讀書會、各類研習及教育訓練不斷提升我們的專業能力及助人技巧,讓我們隨時交換接線心得、互相學習成長而獲益良多。而督導們的專業度及精闢見解,皆可作為我們的學習標竿喔!

第三:於生命缐裡面我獲得很多正能量

由於是助人的組織,所以基本上大家有共同目標:就是當協談老師服務個案。所以其他社團的可能遇到的傾軋、嫉妒、爭權…等現象在這邊幾乎沒有發生,真是一個令人感到溫馨的大家庭。而且因為磁場相近,所以都是好人。而且因為來自各個領域,專長都不一樣,真是百花齊放、可愛的一個團體。

第四:自己的成長是最大的獲益

我藉著一次次的接缐服務個案,傾聽同理引導他們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時,也隨時在反思。我是何其幸福,在我陷入谷底的時候有人伸出援手拉我一把。所以我也希望能夠略盡薄棉之力來幫忙他們。也因此我更感恩我擁有的好事,如有健康、良好關係的家人;有共同學習成長的好同學;有互相關懷互相取暖的好朋友;有穩定的工作讓我生活無憂…等等,讓我有餘力可以幫忙別人。當我隨時抱著感恩的心情看世界,我覺得我的生活充滿了美好希望。

既然我的周遭都是那麼有活力有愛心的志工夥伴們,所以當他們日以繼夜的輪班值班服務個案以營造祥和社會創造希望後,或有心情受挫,或也有個人家庭問題、身心問題需要關懷時,我就很想為志工夥伴們提供一個溫馨的工作環境,能夠關懷他們,為他們解決一些問題,而不是讓他們只有默默的付出,自己承受壓力。

所以我就自告奮勇地爭取當志工團團長的機會。感謝志工夥伴們的支持,我成為第21屆志工團團長。我很高興有機會能為志工夥伴們服務。秉著「薪火相傳」的使命,承接著歷任志工團團長的經驗,希望志工夥伴在服務個案之餘,也有人能夠服務他們。

總而言之,我爭取當志工團團長就是因為被花蓮縣生命線的志工夥伴們的服務精神感動。我期待在我任內能夠帶給志工夥伴們一些溫暖、感動及尊重。讓他們以成為花蓮縣生命線的協談老師為榮,也樂在其中。更期許大家能成為社會湍流中的定海神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