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蛻變

文/理事 張淑定

一個台中囡仔,對花蓮的印象是很遙遠,原住民住的後山,因緣際會下竟然成為花蓮媳婦。

有句話說,上天對每件事都會做最好的安排,進入生命線的因緣是在要娶媳前,親朋好友給了很多的經驗之談和建言,尤其是千萬別和子女同住,以後……。這件事一直困擾著我,當時碰巧看到生命線招募志工的簡章,其中有一課題為「婆媳問題面面觀」引起我的注意,因而報名受訓成為第二十期的志工。

一轉眼十幾年過去,於在職訓練及前輩們的經驗分享及個案的實例中,學到了自省與處事的方法、態度,提昇了日後生活幸福指數的主因。

記得媳婦剛進門不久,發生了一件讓我非常生氣的事,以當時的個性,必定馬上發飆,但為趕著到生命線值班,來不及發作,碰巧在中心遇到當時的金香主任,經過她的分析與開導,緩和了我的怒氣(事緩則圓)的一句話,深植內心,果然到了第二天,以柔和的語氣和態度,圓滿的處理了這件可大可小的家務事,回想當時,若有了衝突,彼此心裡留下疙瘩,就不可能有今日良好的婆媳關係。

在生活中,如:在全家出外用餐,地點及行走路線與家人相左時,總是無意中使用強硬的態度處理,雖然家人最終都妥協(先生總是和孩子說:家裡媽媽最大,她說了算!)但當下氣氛都搞僵了,用餐時則變成食之無味了。

秀琴前輩曾與我分享經驗,「快一分鐘,慢一分鐘,一樣抵達心情愉快,享用的都是美食」。因此漸漸的學會了對家人意見的尊重,從此後媽媽是最沒意見的人,還有她給我對金錢的概念是「錢是賺來花,不是賺來存的」,享受花錢當下的快感,也樂於佈施,就有了「福雖未到禍己遠離」的信念。

前副總幹事美女也分享了「惡緣善了」,這句話無論是個人或接案時個案的不良人際關係,有非常好的助益。

毓恩名譽理事長,是影響我最深的人,在她任內擔任幹部,很辛苦卻也學到最多,她多次帶著我去演講,看到她要求完美,認真的處事態度,讓我在擔任活動組長時,一度受人質疑我這個菜鳥的能力,在舉辦活動時要求自己發揮到最大的功力,自認活動辦得有聲有色。擔任服務組長時,為了達到零空班,認真的了解志工生態,因此認識了所有值班的志工。她還告訴我做什麼要像什麼,讓我從一個「俗又沒力的村婦」蛻變為今日的「氣質熟女」。

每個月最期待的是由崑城督導、湘雪督導所帶領二十期的讀書聚會,輪值主辦的同期志工都會施展功力,內容精彩,在相聚時刻也會多加討論關懷生活所碰到的困難,因此得到如家人般的溫暖。

如果問我,在生命線幫助了多少人?我不知道,但肯定的是自己收獲最多,如今擁有一個全家和諧,三代同堂,享天倫之樂的生活,都要歸功生命線,今後將繼續為生命線奉獻心力,生命線我愛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