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心路歷程

文/林素珍

  當神經內科醫師看完電腦上的檢查報告後,告訴我~「神經存活率只剩14%」,我問醫師:「是以100%來算,是受傷14%嗎?」醫師回答:「是只剩14%」,我又問:「會好嗎」?醫師回答:「不會好,就這樣了」。當耳朵聽到的是如此震撼、無情、殘酷、絕望的回答時,霎那間心中湧起了嘶裂般的吶喊~不要、我不要這樣的結果。

  還記得:當左邊臉在做針灸加電療時,右邊臉龐卻是眼淚一串串無聲的落下。當下告訴自己,激勵自己,一定要有耐心,一定要復原,我不能認輸。

  回想在99年2月2日毫無預警、無疼痛、連酸麻都沒有的情況下,眼睛眨時,感覺左眼好像有點不自然。第二天趕緊去看神經內科,醫師問:「之前是否有感冒?沒治好?」因為此症狀是濾過性病毒感染,侵犯到三叉神經。他提到三種治療方法:

1.要美美的快點好的話,就吃類固醇的藥。2.不怕醜,慢慢治療則需要6個月。3.吃醫師開的藥:預防及治療維他命B群缺乏及治療肌肉鬆弛的藥。

  為了不傷肝及引起副作用,我就決定開始進入漫長的醫療、復健之路。這次的病,帶來的影響是~因為顏面神經受損,導致眼嘴都有點歪斜,初期視力有點不對焦,說話有點漏風,咬字不太準確。受傷期間當看到別人用異樣的眼光,對我的不斷詢問,一遍遍的訴說過程中,心中的苦、無奈,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治療過程中:每天復健加針灸,往返醫院、診所兩處跑,只要會好,再辛苦都不怕。現在已進入第5次療程(1個療程6次)。/p>

  可喜的是:恢復情形良好,從左眼用力緊閉,仍有0.7公分空隙未完全閉眼到現在已可閤上眼,上嘴角笑時已上揚,下嘴角還歪一些,神經1個月才生長0.1~0.3公分,因為副神經是會繼續生長的。

  很抱歉!如果在這受傷期間,帶給夥伴們視覺上有不舒服的感覺,請多包涵。但要感謝的是有太多、太多生命線的夥伴,對我的關心,幫助、加油、打氣及滿滿的愛與祝福。(例如:介紹醫生、幫我按摩手腳、那家針灸技術最好•••等)。因為有大家的祝福,讓我能在很短時間內恢復的這麼好。生命中的貴人就在我身邊,而且很多、很多•••。好感動、好溫暖、好幸福哦。夥伴們感謝你(妳)們,有你(妳)們真好!

  也叮嚀夥伴們:有感冒症狀時,請記得戴口罩,除了保護別人,也保護自己,預防病毒的侵襲。且要深信,健康與平安就是福。

祝福:大家身體健康!

(礙於篇幅,生命中的貴人,無法把名字一一列上,但此情永留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