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

理事長/黃啟嘉

  經過多年來許多前輩先進的努力,生命線在最近這段時間內,逐漸展現出爆發力,在公益界打開了能見度。

  99年下半年,在社工的努力下,生命線拿到了行政院衛生署40萬的經費,辦理一系列自殺防治課程,嘉惠了志工,也充實了志工接案的能力及品質。

  緊接著,又拿到了更生保護會委託的方案『更生人重返家園服務計畫及家庭關係成長團體服務計畫』,經費也有31萬元之多,另外在小方案部分則有單親家庭、會心團體、緩起訴關懷系列活動,大大小小方案加起來,總金額近百萬元,可見生命線是有活力的、是潛力無窮的。

  生命線近年來的努力,終於在99年的縣府評鑑中得到肯定,雖然評鑑成績屈居第三名(落於門諾醫院志工隊及畢士大志工隊之後),得到一萬五千元獎金,分數88.5分,但只差1.5分就能達到優等(優等可獲得3萬元獎金),這是一種激勵,明年的目標就是超越今年,向90分的門檻邁進。

  此次評鑑中,得到讚賞的部分為-確實辦理志工教育落實志工督導制度、各項規範訂定完整多元、志工與專業分工明確、志工服務多元豐富、志工聯誼支持充足、志工講師訓,給予志工進階成長機會….等等;需要改進事項則有-參與活動時數有許多志工掛零,平均只有45.3%,還有對於自殺防治長期之服務成果及績效分析應予以宣導,以彰顯服務效能。

  生命線能得到這樣的獎勵,身為理事長的我與有榮焉,也感到相當的欣慰,這一屆的幹部在面臨許多變革時,勇於承擔,在崗位上全力以赴,最是讓我感動,也要感謝167位志工,樂於付出,一年365天,不分晝夜,全年無休,守在電話線的那一端,為有困擾的民眾分憂解勞。

  今天,將有27位新志工受過一年嚴謹的訓練和考核,就要加入生命線成為新血輪,本人在此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也期許全體志工在生命線這個大家庭中,互相期許,互相鼓勵,更要祝福花蓮生命線能不斷茁壯,成為社會的【輔導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