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割捨、無法任性的愛

文/胡毓恩

  「哈囉!長江一號!」

  服務組長金花每回碰面都這樣熱情呼喚我,常逗得我哈哈大笑!

  花蓮生命線要出成立32週年特刊,文宣組長吉咸來邀稿,想到我們花蓮生命線成立32年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心中總是萬般感觸。花蓮生命線對所有老志工而言,正像親情般,是一種難以割捨、無法任性的愛。

  毓恩身為花蓮生命線創線志工之一,從事協談服務工作三十二年,深知生命線是一個包含男女老少、各種疑難雜症的助人單位,與一般單位端端茶水或參與一些活動的背心志工是不一樣的。個人雖然是最資深的志工之一,也累積了一些輔導經驗;但是在生命線以救人助人為宗旨,在危機調適、自救防治的工作服務上,我們過去所學的其實是不足的。須長期繼續精進專業知識,並堅持兢兢業業、全力以赴的服務精神,才能受到社會高度的肯定與信賴。

  助人須有專業訓練,一線也許就是生機。毓恩長期來的觀察,近日有感由於志工的專業能力、個別差異,或者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容易產生的倦怠感、服務熱忱降低等因素,使志工感覺本身能力、精力逐漸已被掏空;再加上若感覺社團倫理漸淪喪、會內人際和管理種種刺激因子,可能因而情緒耗竭的程度愈發嚴重,甚至造成各期優秀人才流失、志工經驗斷層、服務效果不彰等憾事不斷。

  毓恩認為,生命線志工要有「不斷地重新溫故而知新」的精神,社會一直在變化,你只會一招半式就想用一輩子嗎?這樣恐怕未必助人,還可能會誤人的。日本人學劍道,單單基本動作一練就是數年,還得做到精準熟練,才可能進級的,我們應以此自我激勵。

  如同總會陳宇嘉老師所言,督導是培訓及專業累進出來的,督導制度推得好,服務品質才會好。要把我們知道的傳授下去,也藉由尋求志工夥伴的人際支持,不僅提升志工的安全感、歸屬感與被認同的感覺,更能紓解或消除負面情緒所衍生的問題。基於此,毓恩更深慶花蓮生命線督導制度的建立與存在的必要性。

  對新手而言,遇有困惑、不熟悉之處,會希望得到明確、清楚的幫助。

  對老手而言,經常重整心得、經驗,更能建立發揮當資深志工的功能。

  我們若能把握中心落實督導制度的機會,「不齒下問」繼續精進學習,人助加上自助的雙管齊下,不慬困擾得以解決,也能釐清自己的定位價值。

  我在為第一督導小組進行二次團督時說過,在生命線除了自助助人,並須幫助個案進行自我探索以瞭解他自己,重新看待他自己的問題,釐清其問題,使其獲得瞭解與洞察,產生新的體悟,並有積極正向的改變,以改善他自己的人生。

  毓恩願透過督導制度的付出與學習,自我覺察、自我檢視,努力接受挑戰,成為一個稱職的志工督導;也祝賀花蓮生命線32歲生日快樂,每位志工夥伴 ~

  很幸福(胡)、更愉(毓)快、常感恩(恩)!大家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