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躺日記

文/老吳

  我要說的是…其實在事件發生前,我的每一天都過的很忙(盲)碌,雖然每天都無閒暇時刻,但仍喜歡規劃許多事或去找一些課來上,腦袋也像是拒絕停下來一樣,常常會有一些想法及活動等著我去執行,所以那些日子其實我睡的不太好,一直到發生了『那件事』。

  說來這一段經歷足以讓我寫下一本書,哈,這麼形容可能誇張了些,可是『那件事』實實在在的讓我對於生活有一些不同以往的想法,而具體想法和改變到現在仍在參悟,但是我相信,人生裡所發生的每一件事、做的每一個決定、遇見的每一個人都一定有它的道理,這個道理是為了讓人走在正確的路上,以做適切的選擇,當下可能看似不幸的、不對的,但是回過頭來看就會恍然說:『啊!原來如此啊』。

  在今年開始前我就一路規劃我至下半年的活動,平時工作的瞎忙就不說了,難得的假日不是辦公司的社服活動,就是參加究研所考試、上一些研習課程和參與其他的社團活動,所以,上半年初我連返家探視我獨居老媽的時間都少的可憐,但當時我相信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我想要的。過了半年,所規劃的種種卻戲劇性地件件脫軌,怎麼說呢,究研所只考取備取第一位;二胡只認得DO、SO;早療到宅輔導員第二階課程沒錄取;規劃許久的帛琉行沒去成;手工肥皂的課都排了…也沒法上課;以上的每件事我都做了,卻大多因『這件事』而在門口停住,現在想來好玩,真的,好像有個『因』修正了之後的『果』,當下心情雖然會感覺嘔,但是,一直到最近我還在想,是否是因為我抓的太多,捏的太緊,以致我的每件事都無法做好,而現在想到之前那些生活,雖然很匆忙,但卻也顯遙遠得不切實。也因此我省思活在當下,並不是每一個片刻都捏在手上,就像海邊的沙,捏的愈緊愈用力,留在手中的就愈少;現在我自勉,在當下停下來喘口氣吧!

  無聊時,在電話中都會和朋友打趣的說,窗前又飛過了一隻麻雀,日子淪落到只能數鳥過『鳥日子』,這一呼,有不少朋友借了我一些書以打發時間,這讓我感動的不得了(下次還可以和大家分享好書呢!),內心真正感動的是當然不單因拿到好書,而是,這些人雖然平時都在一起瞎胡鬧,但是一些小小的事,其實朋友們都有放在心上,讓我都能感受到他們的關心;更有因為我一句話大老遠送水果、甜點的朋友,雖然一邊咒罵我任性,但也都由著我;在身體無恙的時候,從來不知道原來我們的友情是有厚度的,(不是因為貢品才這麼說的)要澄清一下,這樣講不是我交的朋友都是酒肉朋友,而是平時不太習慣麻煩別人,在有特權時,會忽然被自己的特權嚇到,俗話說『患難見真情』現在更是感覺到貼切。

  生活規劃也好、人際關係也好,就如我開頭時說的,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是有道理的,雖然當下不明白,但日後一定會揭示原因為何,經過了兩個月,我仍然不明白這樣的際遇為何,或許是叫我更珍惜更感謝身邊的人吧!而不是去抓住未知的什麼和什麼,又或許不是;真希望自己能在這個時候說些禪學,讓大家在看完後能有所獲的感覺,但是那太假了,我也說不出來;所以只好把這些時候在家躺躺的感想拿出來好了,就是『好好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