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生命‧展翅飛翔

文/賴麗芬

  「花蓮生命線……是,如果您下一次有需要再聊,我的志工代號是××××」。掛下電話,整個人被觸動著……。回顧上線近兩年,從一開始聲音颤抖、心中膽怯到此刻好整以暇完成接線工作;許多感觸,因著二十一期學弟妹們的加入,油然湧上心頭。

  與花蓮生命線結緣,始於來到花蓮的隔年-民國89年初,由媒體得知生命線在招募志工而報名參加,只是在培訓課程開始沒多久,因著懷孕身體不適而暫停一切;但這份感動卻一直在心上擺著……。

97年底完成二十期志工培訓,總算圓了『回生命線』的夢想。

  89到97年,倏忽八個年頭,兩個孩子都分別唸小三、小一了;自己也從原本教養院社工一職跨越到婦女關懷工作;再回生命線服務時我告訴自己:「我回來了,帶著八年的生活經歷以及當初的感動回到生命線;但是我必須先放空自己,放掉八年來累積的東西、放掉因著關懷所做的學習;因為我相信生命線精心規劃整整一年的課程必有其美意,我只要好好跟著學就對了」。

  回顧這三年來,從受訓到上線,一路上真的是恩典滿滿:一年的專業學習課程領我進入生命線成為半專業助人者,過程中遇有疑惑或無法釐清的問題,馬上就近請教一旁陪伴的前輩們,而他們總是以豐厚的經歷不厭其煩的解說直到除去我的困惑,也讓我從中承接許多前輩們寶貴的經驗。

  接案之初,原本自信滿滿的認為,以我這般年紀,最不害怕的應是性騷擾電話了,幸運的是我第一通接線的電話就是「高級班~性騷擾電話」;仍清晰記得我狼狽掛掉電話後向督導求救的情景。還好,我的督導感受到我的憂慮,在安撫過後馬上傳授幾招給我,並鼓勵我透過角色扮演把困擾說出來;在督導王姐的帶領下,除了對性騷擾議題有初步了解外,她更給予我許多提問空間,容許我與她做更廣泛深入的討論,雖然王姐常體恤我說我也在助人領域中工作,她帶我並不吃力,但我仍然要衷心向我的督導王湘雪女士致意-「王姐:跟著您的班兩三年來,您的涵容讓我點滴於心,也收穫滿滿。謝謝您!」

  今年初剛受完「講師培訓課程」,又是另一個感動;副總幹事林秀英老師傾囊相授她多年以來在演講方面的專業,經她巧妙規劃與幾位老師各授其長,原本自喻「內向害羞」的我,在課程中有幸能與許多學長姐及同學們一起學習、實作演練、彼此分享、加上講師群悉心指導……讓我從此不再害怕在公開場合說話,也學習到如何適切表達,期待這樣的收穫能夠有機會再回饋給生命線。

  成為生命線這個大家庭的一員,覺得自己好幸福,能滿滿領受伙伴們的關照與愛,又在輔導專業領域中邊學習邊修正;在我們的大家長理事長帶領下,看見主任、總幹事、副總幹事、理監事、核心幹部們正齊心協力將花蓮生命線帶往更寬廣的助人方向。因著在生命線接線我接受訓練、因著接受訓練我看見自己的不足,並在明白不足後得以更虛心的繼續學習,並在過程中不斷提問、找方法、與自己連結、學習覺察與感受……。我相信先把自己準備好了,未來當花蓮生命線「舞動生命‧展翅飛翔」的時刻到來,我就能有幸參與其中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