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團督

文/幼幼、吉吉

  13、14組第三次聯合團督於12月12日在莎莉經典美食世界舉行,參加的人有雪美、誠中、麗娟、招蓉、慶鑫、裕雄、靚玲、麗英、健吉和我一共10人。

  說道督導制度,記憶猶新的是,去年十月在推動時,遭受到部分志工反彈,很多人聞「督」色變,今年七月改為『關懷小組』大家的接受度提高了,崑城那組第一次召集就全員到齊,毓恩和文通也只是缺一人,相信大家參加團督『關懷』之後,感覺上好多了,因為又多認識了一些新朋友。

  在關懷的過程中,督導肩負的責任就是帶領大家探討一些問題,提醒志工值班時數、參與活動、和在職進修,以及傳達中心的訊息。

  坦白講,一年一次的團督『關懷』是不夠的,如果每三個月可以聚會一次,比較剛好,但是會增加督導的負擔,因為除了團督還有個督,如果每組10人,一年中督導就必須有20次的個督,在時間上會有困難,也會帶給督導莫大的壓力。

  13組和14組已經是第三次團督了,有五位志工是連續參加三次,身為督導的我感覺到很欣慰,為他們的上進心、為他們的捧場獻上敬意。

  第一次團督,談的是孩子結婚後是否一定要跟父母住在一起?大家很熱烈的提出看法—如果身體還可以,不一定要跟兒女同住,以減少磨擦、兩代同住一起可以減少開銷、孩子如果在外地工作,不可能勉強住在一起、孩子如果經濟狀況不好要搬回來住不可能拒絕….等等,結論是要視個人的情況而定,沒有標準答案,最好孩子就住在同一棟樓但獨立門戶,可以互相照應,又可以享有自由的空間。

  第二次團督,我們作個案演練-「一位單親媽媽和上國中女兒的對話」,「單親媽媽為了生計在外工作、應酬,常常忽略了女兒,導致女兒上網咖在外遊蕩,媽媽責怪女兒,女兒反要求媽媽陪她,不僅僅只是假日,連晚上也要陪她,單親媽媽最後妥協,答應減少應酬,一方面照顧自己的身體,一方面培養親情」,看完後,大家紛紛發表感覺,結論是父母通常會先妥協,還有我們合理懷疑,這位單親媽媽一定是受過生命線的訓練,才會這麼容易自我反省。

  第三次團督,我們談到未雨綢繆,為自己老了之後作預備,也許是大家都上了年紀,有頗多的感觸,覺得現在的四、五年級生,是孝順的最後一代,是被遺棄的第一代,也有志工談到以前為人媳的煎熬,先生也變成夾心餅,今日六、七年代的媳婦,我們不能用「媳婦熬成婆」的心態對待之,結論是:我們這一代要懂得跟上時代的腳步,要不斷成長,改變自己的思考模式,讓自己快樂一點。

  每次團督都有收穫,一句話、一個觀念的改變,我們將活得更有尊嚴,活得更自在。

  錯過今年度三次團督的伙伴們,在100年開始後,我仍舊會安排三次團督,屆時請一定要撥冗參加,不是為了要虛應行事,不是為了要交作業,而是我們可以多交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充實能量,別忘了我們除了需要老伴、老本外,更需要老友,聊天也可以抒解壓力,別人的經驗談,可以作為借鏡,讓我們在人生旅途中走得更穩、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