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區生命線協會志工聯誼活動~花蓮知性生態一日遊

宜蘭生命線15期志工/李麗秋

繼今年的年會在澎湖縣舉辦後,總會協助安排東區生命線協會聯誼活動,由花蓮縣承辦,時間訂於6月3日,活動名稱為「志工樂活FUN輕鬆,東台灣志工知性生態之旅」。

我說過,可以跟來自別縣市的生命線志工見面、聯誼,是個能夠實際感受到生命線人熱情存在台灣各地的感覺,而不再僅是存在接線的小方格空間裡孤單奮鬥的個人。因此,能跟擁有同樣熱情的人面對面相見,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

一大清早,大夥兒約在宜蘭火車站後站集合,預定搭7:39分的區間車前往,感謝辛苦的聯誼組副組長黃淑惠為大家準備早餐,一一點名。此外,這次活動還要感謝理事長與總幹事的鼓勵與支持,免去志工的部分負擔,本生命線的志工與家屬共計有52位參加,是響應這次東區聯誼活動最熱烈的縣市。

由於蘇花公路通車狀況不穩定,因此,搭火車已經是宜蘭往花蓮首選的交通工具,在火車上我遇到一群大陸廣西礦業單位來台旅遊的員工,彼此互聊台灣與大陸文化上的差異,使得這段車程時間感覺挺短暫的。抵達花蓮新城站後,花蓮生命線志工已經熱情的站在出站處迎接我們,馬上導引我們搭上遊覽車直接前往會場─亞洲水泥的行政中心。

到了會場,花蓮生命線貼心的幫每個參加的志工準備姓名貼,好互相直接認識對方,方便稱呼。大會以輕快的帶動唱開啟序幕,暖化了大家初到陌生場地的情緒,接著由總會理事長陳宇嘉博士引領大家朗讀「生命線宣言」,在”我們相信……”的宣言中,大家的情緒逐漸歸納集中安定。

要舉辦一個大型活動,勢必要經過長久的規劃與安排,對於一個社會福利團體而言,除了必須尋找奧援支持的經費外,還要動員相當的人力協助。花蓮生命線這次承辦本活動,讓人既羨慕又佩服的地方,就是擁有豐富的人脈資源。亞洲水泥不但提供場地、點心,還送大家一頂帽子與便利雨衣,並派出人員導覽解說生態植物園,雖然天公不作美,下起大雨來,但大家在雨中聽取蝴蝶與竹節蟲的生態解說,仍然興致勃勃的,而令人”祝甘心”的是─亞洲水泥還一路貼心到午餐的餐廳,提供志工驅寒的薑茶,以防淋雨後的畏寒。花蓮生命線能夠得到這樣的資源協助,讓所招待的外賓,感動在心,這樣的資源對志工機構而言,實在如獲至寶,令人稱羨!此外,花蓮生命線還獲得東華大學的社工系學生協助,擔任會場引導員,以及立委、民代…等經費益助支持,這些都能讓整個活動更圓滿順利進行。

說來,總會理事長陳宇嘉博士也是我的老師,N年前,我在前任工作單位,當時的社工制度尚未健全,陳博士帶領著大家一起催促社工師法的誕生,讓社工列入國家考試,當時,他一邊幫社工夥伴”補習”(我就是參加補習的”學生”),幫助大家準備社工考試,一邊與大家一起上街頭遊行,以催促政府建立良好的社工體制。雖然,後來我轉職了,成了社工界的逃兵,所幸我一直待在生命線擔任志工,也算是沒離”助人工作”太遠。話說回來,見到老師的感覺真好!他仍然口才與喜感具佳,把未來想要推動生命線的藍圖以及概念,透過專題演講「如何做個全方位快樂志工」,深入淺出的傳遞給志工夥伴,既肯定了生命線志工存在的價值,也支持、鼓勵大家繼續貢獻於這項志工志業。

下午的行程原本安排走砂卡礑步道以及布洛灣,因為雨實在下得太大,不得已只好取消砂卡礑步道的行程,而改以坐遊覽車遊覽太魯閣壯闊的地形,隔著充滿雨珠的玻璃窗戶,跟隨著解說員望著令人讚嘆的世界級景觀,若要說此行有什麼遺憾?來到太魯閣卻無法下車走燕子口、九曲洞與長春祠,與之近距離接觸,這是一種捶心肝的憾事!幸好,車上有這位具有15年資深的解說員,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解說,教我們欣賞這由大理岩與片麻岩構成的巨幅圖畫…,稍稍彌補了這個遺憾。回家後,盯著雨珠中所拍到的太魯閣照片,只能安慰自己說,這是可遇不可求的浪漫!

而來到布洛灣仍然是在雨中,衝到太魯閣族織布老嬤的攤位前,她已經在準備收攤了,雖是錯過她經典的織布畫面,但抬頭仰望布洛灣山頭,煙雨矇矓,如夢似幻的景象,像極了一幅有意境的潑墨山水畫,彷彿此刻正置身仙境中,這不正是另一種完美?!我想,老天爺對每一件事的安排,一定都有祂的道理吧!

回宜蘭的火車上,大夥兒手上多了花蓮生命線準備的伴手禮。回想這趟聯誼之旅,雖然大雨攪亂了原有規劃的行程,卻澆不熄大家的熱情。午餐時,大家約定東區生命線志工聯誼活動,至少一年舉辦一次,由於明年台東生命線承接亞太地區電話諮商國際大會,那麼可否由我們宜蘭生命線接棒舉辦東區志工聯誼,代總幹事張正文當場允諾擔下下次舉辦志工交誼的責任,我想,這個承諾也是全體宜蘭縣生命線志工的承諾,我相信,藉由這次花蓮生命線的舉辦經驗,給了我們很多的學習與體認,我們宜蘭生命線的志工夥伴們一定會更加團結與凝聚,把這樣有意義的志工交誼活動,共同努力舉辦完成。就如陳宇嘉理事長說的,將來人口老化後,有可能將來陪伴自己身邊的,不再是兒女,而是我們這群無私奉獻的志工彼此,既然大家將來都是「老伴」,那麼更應該好好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情緣。所以,希望能藉由這樣的志工聯誼方式,好好讓這份情緣延續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