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愛我嗎!

(真實案例)
春華今年30歲,曾經談過兩次戀愛,其結果都是男生另結新歡,兩人不歡而散,由於兩次戀愛經驗造成的挫折,使得春華產生「愛情恐懼症」,對於「戀愛」的心情是典型的「既期待,又怕被傷害!」的矛盾情結。最近在春華身邊出現一位追求者,春華並沒有排斥之意,只是她不斷的反問對方:「你真的愛我嗎!」…。


(生命線解析)
世間男女原本就是相互吸引,戀愛、結婚是許多人人生的必經之路,然而在過程中總是讓人跌跌撞撞,有人說「愛情」是必須經歷酸、甜、苦、辣的滋味,又有人說「愛情」有時甜蜜、有時傷心、有時明朗、有時隔層紗…,尋尋覓覓不知他/她在何方?

在「戀愛」的過程中,我們始終在扮演著兩個角色,那就是「愛與被愛」,在《心靈地圖》的書中,對於「愛」有一個註解:「愛是為了滋長個人和他人的心靈成長,一種發乎真誠意願的行動,不但需要努力,也要有勇氣作後盾,除了持續投入奉獻外,更需要運用智慧。」,因此男女之間的「情愛」是以真誠為出發點,藉著信心和勇氣學習如何彼此了解、彼此付出,尋找共同的價值觀,進而彼此信任、相互交托、進而步入婚姻、組織家庭、成為終生的伴侶。

愛是一種成長,而且是與他人一起心靈成長,這樣的彼此珍惜、彼此相愛,讓這段「愛情」昇華到精神的層面,並且可以持續發酵;如果「愛情」只是一廂情願,如果「愛情」變成了性慾的工具,如果「愛情」只是寂寞下的產物,如果「愛情」只是一種佔有,那麼兩個人彼此雙方是不會有任何成長的。愛是一種發乎意願的行動,愛除了是一種感覺之外,它更是一種具體的行動,如果有一位真心愛妳的人,他一定會發乎內心的去關心妳、照顧妳,並且會以行動來證明他是真心愛妳的,而絕對不是僅僅喊喊口號而已。

愛不但需要努力,也需要藉著勇氣作為後盾,如果男女雙方在「戀愛」的過程中少了彼此的努力,那麼他們的感情就會漸漸的變淡,在「相愛」的過程中、如果少了「勇氣」就不會有「包容對方」的意願。「愛情」除了持續投入奉獻外,更需要運用智慧。在愛人的過程中,我們需要利用智慧去瞭解對方的想法以及思考自己所作的事情,如果「愛情」少了智慧,就像人沒有了大腦,沒有大腦的人就像機器人一樣每天做著相同的事情,即時再深刻的愛也會厭倦,也會消逝。

只要願意真心相待,以時間換空間,努力、勇敢、用心去愛,就能讓自己更了解自己,更清楚自己想要尋找的對象,並且學會如何珍愛自己,包容、接納別人,終究會找到自己的終生伴侶。願有情人終成眷屬!!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10月7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