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親,不想住我家!

(真實案例)
我的父親,今年86歲,除了血壓偏高之外,其餘的身體機能都很好。最近我和老婆都很困擾,因為父親吵著要搬出去住,他不想住在我家。

父親想搬出去住的主要原因,應該是最近發生的幾次我與他的口角衝突吧。第一次的口角衝突是因為父親找不到老花眼鏡,而在客廳亂發脾氣,我認為不應該這樣生氣而勸阻他,不料父親卻吵了起來,他覺得我不尊重他,後來父親的老花眼鏡是在浴室的架子上找到的;第一次的口角衝突是他找不到吃降高血壓的藥,後來是在客廳的茶几架上找到的;最嚴重的爭吵是父親懷疑8,000元的現金被人偷了,後來是在他常穿的夾克的內層口袋裡找到的。

父親變得容易失憶、焦慮、發脾氣,其實生活中還有一些瑣事,我和老婆經常必須協助父親將他的物品歸位,譬如:報紙被他放在陽台、脫下來的襯衫放在餐廳、他的皮鞋竟然放在浴室…等,其實也造成生活上的許多困擾。我們懷疑父親是否「失智」的了!

(生命線解析)
內政部103年底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65歲以上老人約280萬人(約佔總人口12%)。其中,輕微認知障礙(MCI)約52萬人(佔18.67%);失智症人口約22萬人(佔8.09%),包括極輕度失智症約9萬人(佔3.26%),輕度以上失智症有13萬人(佔4.82%)。推估,在未來的47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40人的速度在成長。

每位患者的早期症狀與其過去所從事的工作及社會功能有著密切關係,具有其個別性。美國失智症協會提出了「失智症十大警訊」供大家參考,其中包括:
1.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
2.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5.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
6.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千萬不要以為這是老化的必然現象而延誤適當的治療時機!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關心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8月9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