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成功!

(真實案例)
阿華(化名)今年38歲與妻子都是上班族,兩夫妻育有一子,結婚後與父母同住,是典型的三代同堂。朝九晚五的日子雖然平淡卻也安穩,夫妻二人有固定的收入也有例假日,晚上下班回到家父母親已經預備好晚餐,也協助孩子寫完功課,飯後就是看看電視、泡泡茶、聊聊天;到了假日常常全家出遊、逛街、吃小館…這樣的日子實在令人稱羨!

然而阿華的老婆卻有不同的想法,她認為阿華在工作上應該有所成就,她期待阿華能夠晉升為小主管,接著升為中主管、大主管,好讓她可以辭去工作成為一位全職媽媽,而且希望儘早能夠買房子搬出去住,有了這些想法之後,她經常私下要求阿華要成為一位「成功」的人。

老婆的期待與要求對於阿華而言其實是困難的,因為他很滿足於現階段的生活方式,關於工作的前途發展,阿華明白自己是一個但求安逸、不希望有工作壓力與責任的人。雖然有時在工作上被長官責備後,就下定決心努力工作,然而數日之後就會虎頭蛇尾般的依然如故,「堅持」對阿華而言,實在是太困難辦到事。面對老婆與工作,阿華很想功成名就,只是…「如何才能成功!」。

(生命線解析)
在日常生活當中,像阿華這樣的人總是會出現在我們身邊,自己很想改變,總是在探討「如何才能成功!」。專家指出最容易失敗的性格特質包括:1.精明計較 2.虎頭蛇尾 3.學而不思 4.自視甚高 5.急功近利。舉例說明如下,
1.精明計較:例如,我要那麼辛苦嗎?我努力之後,就能加薪、升經理或課長?
2.虎頭蛇尾:例如,事情有做就好,不一定要做到底,反正老闆都有看到啊。
3.學而不思:例如,反正一直做就對了,不用動腦筋也挺好的。
4.自視甚高:例如,這工作很簡單,為何還要我不斷練習,真是浪費時間。
5.急功近利:例如,既然不用太努力就有糖吃,為何要一直折磨自己?

人若要成功其實有14條到達成功的黃金途徑,可以提供給想要成功的人參考:
1.專注在你所擁有的本能。
2.永保參加競賽的心情。
3.專心做你想成為的人。
4.做你真正感興趣的事。
5.傾聽你心底的聲音。
6.誠實面對你的錯誤,扭轉劣勢。
7.勇於承擔你的所做所為。
8.確知你為了什麼而努力。
9.該放棄就放棄,再重新開始。
10.別讓別人替你的努力下評斷。
11.勇於接受挑戰。
12.眼觀四方,積極抓住機會。
13.做別人不做的事,變成你的專長。
14.不要害怕當先鋒。

人的一生有許多的發展,也有無限的可能,端靠自己的意願與決心,「成功」的基礎在於自我改變與努力。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6月17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