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頭轉個彎,人生大不同!

(真實案例)
阿福(化名)是一位人力派遣公司的雇員,有一個美滿的家庭,三個可愛的孩子,生活雖然簡單,全家卻過得很幸福…。最近阿福被派遣公司解雇失業了,頓時家中經濟陷入困境,憨厚的阿福不知如何是好,雖然努力尋找工作,卻都不盡理想,對於未來阿福有一種前途茫茫的感覺。

由於工作不順利,阿福的脾氣開始變得暴躁,日常生活中夫妻之間的口角也變多了,許多事情都看不順眼,就連孩子餵小狗吃飯他都有意見…。阿福的妻子覺察到阿福的生活壓力,想到生命線1995的協談專線,就來電向協談志工述說家中的困境…。

(生命線解析)
生活中總有一些令人失望、挫折、不知所措的事情發生,包括工作、人際關係、夫妻關係、親子關係,當我們遭遇到困難的時候,應該學會如何應變,俗話說:「念頭轉個彎,人生大不同!」

阿福的遭遇經常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朋友身上,如何協助他們給予具體有效的協助,我們可以從生活層面與心理層面分別來關心。首先,就生活層面而言,應鼓勵阿福學習一技之長,藉由職訓局、就服站,都可以取得資訊,讓自己將勞務性的工作型態轉化成技術性的工作型態。

其次,就心理層面而言,阿福要學習如何轉念,其實「事情」的本身並沒有好壞之分,主要是歸因於個人對「事情」的態度與解讀。當想法轉變時,行為、運氣、人生也會跟著轉變!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透過自我訓練的方式來強化正向的思考,運用還好、何不、不如、幸好、搞不好、沒關係、下次、大不了等關鍵字眼,用來學習轉念的技巧。例如:遇到「掉了一百塊…」這件事情,轉念的想法是「…還好一千元在另一個口袋裡」。

最後,身為家人或好友的我們,當身邊有心情低落的人,我們可以成為一個伸手拉他一把的人,一句話、一個微笑、一聲問候,都可能讓他改變心情。心情低落的人,不一定聽得下你的勸告,但是你的支持與陪伴常是最有效的方法。心情低落的人,常執著在某一個負向情緒中,此時,更需要我們陪伴他尋找人生新選擇。

有一句名言說:「人不是被事情困住,而是被對那件事情的看法困住!」,念頭轉個彎,人生大不同!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5月17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