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真愛旅程

文/林詣晉

片名:真愛旅程 原著:Revolutionary Road
導演:山姆曼德斯
演員:法蘭克: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愛波:凱特溫斯蕾

相愛與相處

  法蘭克與愛波是一對在舞會上一見鍾情的情侶,如預期共組家庭過著典型的中產階級生活,是一般人所嚮往的美國夢。曾有專業演員訓練的愛波,婚後,僅能在她居住的小鎮裡與其他業餘的演員一起演舞台劇來滿足演員夢想。在一次晚間的演出,愛波對於不如預期的演出表現感到失望難過,她的丈夫法蘭克雖希望她能不去在意晚間的表現而快樂些,但過度要求妻子快樂的同時也使自己崩潰,雖然妻子日復一日為了小孩丈夫打理家庭,丈夫也認為自己為了家庭也犧牲很多,自己為了每日開銷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擔任看不到升遷機會每天被主管找麻煩的銷售業務員。兩個人都為了生活,放棄自己的夢想。

30歲生日禮物

  枯燥的生活讓法蘭克在他30歲生日當天選擇與公司裡仰慕他的女同事外遇;同時,整理家務的愛波在過去照片中尋找婚前一絲絲僅有的快樂回憶並思考要如何”再生活”。體驗過偷情刺激的丈夫返家前如同往常一般,在進家門前深吸一口氣調整好情緒,以便去面對厭惡的人生,沒想到妻子與小孩已為他準備好慶生晚餐,讓他十分驚喜與心虛。當晚睡前,愛波告訴他一個新希望,一個不用再像過去七年去忍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不喜歡的地方及不喜歡看到妻子的方法,那就是搬去法蘭克當兵曾待過而且唯一想去過活的地方-巴黎。以目前的存款以及歐洲國家目前秘書工作的高薪,愛波可以讓他不需工作,好好在喜歡的地方思考,重新體驗人生,找出自己喜歡做的事,不需像過去一樣的生活讓彼此痛苦。雖法蘭克有些猶豫,但還是接受妻子的提議,並開始著手規劃。

主流與非主流

  第一個聽到巴黎計畫的是法蘭克軍中同袍兼老友,老友與其妻聽到這規劃都覺得不可思議,而且也不太接受女主外男主內的觀念,雖然嘴邊總是說些不可能達成及不看好的話語,但私下卻難掩心中對法蘭克夫婦的羨慕。第二個聽到的是當初賣屋給法蘭克夫妻的鄰居老夫妻與其兒子約翰,在老夫妻聽到自己眼中是標準且優秀的法蘭克夫妻所提的巴黎計畫而感到驚奇時。與老夫妻同來的約翰雖然是從精神醫院請假外出的病患,但在與法蘭克詳談後說:「逃離無望的空虛?現在你們說出來了,很多人身處空虛,但是要真正的看清楚那絕望卻需要真正的勇氣!」約翰對法蘭克夫妻的支持讓夫妻倆感到十分高興也更堅定倆人前往巴黎的決心。

天外飛來一筆

  愛波就在忙著搬家事務,法蘭克上班與同事分享他的新人生規劃的同時,以往不曾踏進這間小分公司的老闆來了,在與老闆對話後的主管竟然改變以往對法蘭克的態度將他介紹給老闆認識;原來是在一次隨意應付主管自己也不知所云的報告-存貨控管概念竟獲得老闆的賞識,並希望公司成立的新部門可以由他負責;用餐間法蘭克將新人生規劃告知老闆時,未曾見過服務同一公司二十年法蘭克父親的老闆一句「我確定他是個好人」,還有外遇女同事的一句「我想你父親一定引你為傲」動搖了自己對愛波的約定。

揭穿事實

  改變主意的法蘭克並沒有主動告知愛波,而是在渡假活動時向友人說出現實狀況與新職位福利的好處,間接地讓愛波知道他心中想法。不負責任的他除了讓妻子獨自對心中早已充滿期待新生活來臨的孩子告知要放棄原有夢想外,跟同事也是相同的說法,把放棄的責任全推給妻子與尚未出生的小孩,讓自己可以自私地退回習慣已久的舒適環境。老鄰居的再次來訪,看出問題的約翰,向法蘭克大聲罵:「住在無望的空虛之地會比較舒適?」,讓面子掛不住的他發狂似的與愛波大力爭吵,甚至最後還把會做這樣的決定,全因歸咎都是因為愛波自己沒拿掉小孩。

童話故事結尾的開始

  本劇男女主角正是十年前票房冠軍-鐵達尼的男女主角,讓人思考如果傑克沒在船難中與羅絲分離,那他們在獲救後的生活會是像童話故事般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還是像本劇一樣?婚姻會不會是倆人相親相愛生活的墳墓?能不能包容彼此的夢想及倆人能否一起成長是不是情感維繫的重點?還是就像劇終時鄰居老夫妻一樣,只要單方面無限忍受(關掉助聽器)也是一種夫妻白頭偕老的方法?

夢想與舒適

  ”住在無望的空虛之地會比較舒適?”是本劇核心,也是當時同名(Revolutionary Road / 革命路)原著小說家理查葉慈,提出到現今社會仍備受討論及懷疑的問題『一對伴侶是否能夠過著非主流的正常生活而不至於造成分手?』;「現實是虛幻的,只是它不斷重複地出現在我們面前-愛因斯坦」,似乎可以呼應這個話題,讓人深深思考到底人們在現實與夢想間要追求什麼?是要像這對住在革命路上的夫妻寧願每日對不斷重複出現眼前無望空虛的乏味生活抱怨,卻不敢革命自己的人生?還是要聽聽自己的心,面對未知的風險一步步走向夢想?在不景氣當下的我們看到劇中戰後繁榮成長背景下的中產階級法蘭克夫妻現實生活後,或許在各自心中都有明確的答案。

自殺徵兆

  此外,在最後愛波的選擇是我們要重視的問題,爭吵隔日異如往常做出符合丈夫期許的行為表現使法蘭克卸下心防,然後選擇自殺性的危險行為,這是在許多連續劇、電影及真實社會新聞中看得到的例子,這樣舉動也是我們對週遭家人、同事及朋友平常要注意有警覺之處,一個反常以符合大家期許的行為通常是自殺者會決心進行危險行為的前兆。

發佈留言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