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樂活」 享受「幸福」人生!

(真實案例)
杜梅(化名)阿婆今年67歲,自從老伴在前年去逝之後,她就自己一個人住,杜梅阿婆養了三隻土狗、一群雞仔、二隻白鵝、二隻小羊兒,前院有遍地的野花~~生活過得簡單僕實。

每個早晨杜梅阿婆眼睛一睜開就忙著餵食她的土狗、雞仔、白鵝、小羊兒,在一陣忙碌、清掃之後,接著她便開始將前一日載回的回收物品分類整理,再用她那輛改裝過的三輪車,將滿車的空鐵罐及紙箱等資源回收物品載到回收場賣錢。

杜梅阿婆的生活是規律的:每週安排二天到附近國小做環保志工;另外有兩天的上午就參加社區老人的「關懷據點」。每次據點都有志工幫忙量測血壓,杜梅阿婆也和大家一起跳健康操,還學習製作手工藝品,直到中午吃完午餐後才回家睡午覺…。

當接線的志工聽到杜梅阿婆的來電分享後,也感受到杜梅阿婆樂觀、開朗的個性和充實的居家生活,不僅在電話中給予肯定與支持,還給杜梅阿婆最真摯的祝福。

(生命線解析)
根據美國人口資料局(PRB)估計,2014年6月全球65歲以上老人人口約占8%;而日本、摩納哥、德國、義大利等國家的老年人口均達20%以上,為全球老化程度較高國家。我國至2014年6月底65歲以上人口為275萬人,占總人口數的12%,雖低於多數已開發國家,但是生育率持續低迷,使得老化指數(老年與幼年人口比)與扶老比(老年與工作年齡人口比)急遽攀升,預估2060年我國老人人口比率將達41%,屆時將超越日、韓、義、德等國。

這些年,社會上流行「LOHAS」這個名詞,中文譯為「樂活」(非常傳神),「樂活」不只是追求「快樂的過活」,也是鼓勵我們用一種能增進自我與旁人長久福祉的方式來生活,其中包括維持健康、重視環保、關心社會問題以及個人成長,並且用一種「適可而止」的正向人生觀來經營生命。

多年來政府在各縣市積極推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花蓮縣目前共有52個站,包括13個日托站與39個據點)提供老人健康促進、集中用餐、電話問安、關懷訪視以及諮詢、轉介等服務,以符合在地需求為原則,透過在地化的社區照顧,使老人「樂活」在自己的社區,同時也提供家庭中主要照顧者適當的喘息,藉以預防因長期照顧家中長者而產生的壓力與疲憊。

期盼銀髮長輩能「樂活」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與親人、鄰居、老朋友一起參加各項活動、相互關心、彼此分享生命經驗,而社區也能發揮自助、互助的功能,使社區長輩享受「幸福」人生。

花蓮縣生命協會 關心您! 全國專線電話:1995
原登載於104年2月25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