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給紅包的藝術

(真實案例)
安安(化名)小姐生長在大戶人家,在一家建設公司當業務人員,和男友結婚後不久就有了身孕,為了全心照顧腹中胎兒就把工作辭了;生下孩子後安安才發現小孩的開銷好大,諸如尿布、奶粉、生活用品…等,而家中只有老公一份薪水,生活只得省吃儉用。

快過年了,安安面臨一個壓力:「…雖然自己沒有賺錢,但還是不能免俗,要給婆家及娘家的長輩紅包,還有老公的兄弟姐妹的孩子們也要給紅包…」,想到這兒安安心理又要難過了,老公一個人辛苦賺錢,到了過年家裡要花掉一筆紅包錢,實在令她捨不得,原來過年給紅包的習俗也會帶來這麼大的壓力…。

(生命線解析)
農曆過年除了貼春聯、吃團圓飯、放鞭炮、嗑瓜子、打麻將…等活動,在小孩子的心裡,最期待的莫過於收到過年紅包了!「紅包」是壓歲錢的衍生,以前過年全家圍爐,爐旁會放很多銅板,年夜飯吃完後大人會將這些銅板發給小孩,以壓制幼稚言行,期待隨著年歲增長而日趨成熟;隨著紙鈔的發行,而有了象徵喜氣的紅包袋,過年給紅包其實是有「眉角」的。

1.包給長輩的金額,要逐年增加…
長輩給晚輩的紅包為「壓歲錢」,而晚輩給長輩的紅包則是「添歲錢」,祝福父母及長輩壽比南山,在經濟許可下,除了參考一般紅包行情,給長輩過年紅包的金額可以逐年增加,如果怕忘記,每年可以用記帳的方式來記錄紅包的金額。

2.包給晚輩的金額要相同
小朋友收到過年紅包固然很開心,但是如果發現彼此的紅包金額不同就會產生「比較」的心理,因此,包紅包給晚輩的金額要相同,以求一視同仁,如果是在學的晚輩,除了現金,也可以附上實用性的禮券,讓新的一年添購新的文具用品或書籍。
3.不能包的比長輩多
晚輩包紅包的金額應該比長輩少,這是一種禮貌的表現。比如長輩包给小孩200元,自己就不可以包給小孩超過200元,若怕尷尬的情形發生,可以事先探聽長輩的紅包金額,或者在現金上不要高過長輩,另以「買衣服」、「買文具」等為理由,另外再給一個紅包。

過年給紅包的習俗並沒有隨著現今的生活型態而改變,對於年輕的夫妻確實會是一種壓力和負擔,既要孝敬長輩又要顧及晚輩的感受,尤其是單薪且有新生兒的家庭,其「紅包」的負擔就更大了。

夫妻彼此同心商量出一個適當的金額,或者量力而為的減少紅包金額也無不可,千萬不要使過年給「紅包」成為家庭的經濟負擔。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你 春節假期闔家平安!!
全國生命線專線電話:1995

原登載於104年2月18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