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你而改變

(真實案例)
阿寶(化名)是一位十七歲的大孩子,天生殘缺走路必須藉著輪椅,是一個人見人憐的孩子,可是在阿寶的身上卻又能夠看見陽光,因為他開朗、健談、幽默、有主見、有理想、有抱負,許多認識阿寶的人都很喜歡與阿寶相處。

其實,阿寶並不是一出生就如此順遂,他經歷面對生活中各種生活細節的挫折,他也曾面對失望、孤單、寂寞、無人理解的無奈。所幸在國小三年級,阿寶遇見一位用心的導師,整整陪伴他兩年的時間,從心理的調適到課業的協助以及人際關係的建立,使得原本沮喪、固執、憤世忌俗的他,逐漸改變成為今日的陽光少年…。

(生命線解析)
肢體健全的人很難想像,肢體有缺陷的人如何打理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的種種瑣事,俗云:「天無絕人之路」,又云:「一枝草一點露」,在現今的社會中有很多肢體有缺陷的朋友,卻擁有令人敬佩的人生態度;反觀更多肢體健全的人卻是常常自哀自嘆,終日無所事事,空渡生命。

人的行為是受到思想的影響,思想是一種念頭,所以說:「思想影響行為」,好的行為來自正確的思想,它可以使人勇於面對挫折,勇於改變現狀,所以我們常說:「培養正念很重要!」,為自己建構一套有盼望、有期待、有目標、越挫越勇的中心思想,就會發現「世界因你而改變」。

每一個清晨,當你醒來請對著天空說:「今天是我新生命的開始,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所有的美好都將在今天到來,今天…真是美好並且充滿希望的一天」。我們應該要常常對「活著」表達感激之意,因為活著真是美好。

當一個人可以安心的面對自己和自己的問題時,他就不需要再逃避、防衛、抗拒;當一個人知道自己有能力,有資源可以運用時,就能增進嘗試去改變的意願;當一個人認為改變會給他帶來有利情境時,就可能會比較願意去改變;當一個人覺得別人能無條件的認定他、接納他和尊重他時,最能產生信任感。所以,願意鼓起勇氣去改變的人,最需要有成功的經驗。因此,一小步的成功可以帶來一大步的勇氣。當一個人體認到行為操之在己,才會認定自己的行為責任。

建立信任關係的方法就是:接納與尊重(這是阿寶三年級導師的態度)。接納是無條件地承認當事人本身的價值,不因當事人所說、所做、所想和所表現的行為與助人者的價值觀不同而遭拒絕、指責、批評;尊重是以平等的心對待當事人,尊重是接納的基礎,而接納則是了解當事人的起點。

請給予身邊正在努力改變現狀的人或你自己來點掌聲吧!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關心你! 全國生命線專線電話:1995
原登載於104年1月28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