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兩個兒子,一個天才、一個白癡!

(真實案例)
「志工大姐,你好!我是一位家庭主婦,我有兩個孩子,老天爺開了我一個玩笑,賞賜我一個天才兒子(大兒子)目前開牙醫診所,還有一位白癡兒子(小兒子)目前在社福機構的洗車坊工作…。」

「我的小兒子是因為感冒,發燒過度,才造成腦部受傷的,我很難過也很自責,還好我的先生能夠諒解我、安慰我,我的大兒子一直表現得很優秀、很體貼,我才開始逐漸釋懷…。」

「在這一、二十年的歲月裡,我親身經歷政府機關對於身心障礙者不健全的制度,社會大眾的冷漠與熱情,由於社會福利的引進,讓台灣的身心障礙者才有較多的被尊重和生存的權利…,現在我成立了一個身心障礙者的關懷協會,我想幫助更多像我們這樣的家庭和障礙者,請志工老師支持我們喔!!」

(生命線解析)
每年的12月3日是聯合國頒訂的「國際身心障礙日」,全球在這一天同步為身心障礙者舉辦有意義的各項活動,透過這一天,我們鼓勵所有的人一起用具體行動來關心身心障礙的朋友。

中央的衛生福利部也規劃了一系列宣導活動,喚起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者權益的重視,同時藉由民眾的參與、支持,鼓勵身心障礙者能夠跨越障礙、參與社會貢獻所長。

如何積極的協助社會上的身心障礙者,我們可以做些甚麼?目前有舉辦過的具體做法包括:
1、配合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舉辦身心障礙者才藝表演會,提供身懷各種特殊才藝的身心障礙朋友表演舞臺,展現其才藝,培養自信心,增進社會參與。
2、邀請社會各界人士出席觀賞,鼓勵他們發揮才藝,勇敢面對生活上的各種挑戰,為自己的生命畫出美麗色彩。
3、以路跑的方式來突破身體的限制,體會身心障礙者的心情,同時向社會提出強而有力的訴求,讓更多人能夠重視身障者權益。藉由這個屬於身心障礙者們特別的日子、難得的機會,讓平時封閉在家的朋友,可以到戶外走動。透過活動,集結社會上的善心人士提供的白米及輪椅等物資,給有需要的身心障礙朋友,讓這些弱勢朋友即使在寒冬,也能感受社會給予的溫暖及鼓勵。
4、建構「醫療轉銜」,透過與醫療單位合作,就肺活量、肌力、肌耐力、腰圍、體重、體脂肪等健康指標進行系列追蹤檢測,以實地掌握手搖自行車的運動成效。全面性提昇身心障礙者「樂活復健、強身」的風氣以達成健康促進及延緩衰退惡化,進而遠離慢性病危機,健康生活。

在我們的身邊原本就有許多身心障礙的朋友,社會大眾已逐漸意識到如何主動的與他們成為朋友,他們其實是一群生命的鬥士,值得我們尊重與肯定!!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12月2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