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在工作中有很大的壓力,請妳幫幫我!

「志工大姐妳好!我是一位公司的小組長,負責公司的倉儲工作,我必須管理四位組員,每天的忙碌工作使我的脾氣變得非常不好,我的組員常常會與我爭吵,不服從我的指揮,甚至在工作最忙碌的時候輪流請假,天底下哪有這麼巧的事情,我覺得他們是聯合起來欺負我…」。

「先生你好!從你剛才的敘述中,我感受到工作對你產生很大的壓力,也許是公司要求的工作進度,使你的脾氣變得非常的不好,也造成你和組員之間的隔閡。」

「對!志工大姐,妳說得有道理,每天上班的感覺就好像在作戰,回到家裡都好疲累,我覺得在工作中有很大的壓力,請妳幫幫我!」…

(生命線解析)
現代的社會講求效率、績效,在工作中造成許多的工作壓力。專門研究「壓力」的專家Hans Selye認為:「壓力就是當一個事件或是外在刺激,使得一個人產生不同於平常的行為反應…,使這個人必須要要決定如何面對事件或刺激(是要攻擊或逃避),而事件或刺激便為這個人帶來壓力。」

壓力的來源包括:外在的壓力與內在的壓力。生活中造成的外在壓力有-生活環境(例如,噪音.擁擠.空氣污染);生活變遷(例如,失業.搬家.結婚.失婚);性別角色;人際關係;家庭;工作…等。生活中造成的內在壓力有-自信.自尊;身體健康與否;人生意義;性格…等

當一個人承受的壓力過度時就會產生一些後遺症,包括:
一、對生理的影響:免疫系統功能減弱、身體僵硬.背痛.頭痛、產生精神方面的疾病: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等。
二、對認知的影響:注意力.記憶力下滑、思考僵化、問題解決能力降低、容易自貶.缺乏自信心、嚴重者甚至對自己的存在感到懷疑。
三、對行為的影響:口語與非口語的攻擊、過渡成癮–菸酒.藥物、自我傷害、對人冷淡…等。
四、對情緒的影響:憂鬱.恐懼.焦慮、浮躁.容易動怒、無助.沮喪、自責.愧疚。

因此,一個人如何學習壓力調適,可分為人格特質、生理、認知、行為、情緒等五個面向。
一、要具備適應性的人格特質:個性較外向.樂觀、思想多元.有彈性、易親近.隨和、負責盡職.適度的自我肯定、感恩知足…。
二、在個人的生理上:身體狀態覺察(冥想)、深呼吸、放鬆(聽音樂、看電影)、按摩練習…。
三、在個人的認知上:正向觀點、觀察自己的不合理信念、多元觀點與彈性、多保持樂觀的想法、了解自己的責任與限制。
四、在自己的行為上:培養興趣嗜好、有效的時間管理、培養幽默感、練習情緒控制、建立社會或人際的支持網絡、尋求社會資源(生命線…)、好好吃東西(健康飲食)…。
五、在自己的情緒上:多覺察自己正負向的情緒、找到讓自己情緒較舒服的狀態,尤其是在面對壓力時、學習放鬆。

其實,壓力的存在是有其意義的,適度的壓力能讓我們積極追求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當你在壓力中喘不過氣來時,記得問自己,在這事件中我想獲得什麼?我所做的或付出的這些是否值得?在生活中我們都要學習,凡事『量力而為』。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4年12月16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