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重塑」很重要!!

(真實案例)
我生長在一個很破碎的家庭,我的爸爸是一位很嚴肅的人,在生活上是一個煙、酒、檳榔都不碰的人,然而我的媽媽卻是一個喜歡酗酒的人,在小時候的記憶裡,時常看到當酒醉的媽媽回到家的時候,爸爸常常都會生氣的打媽媽。我還沒有念小學,我的父母親就離婚了。過了沒幾年,我的爸爸又與一位才20歲的阿姨結婚,家庭對我而言是虛構的。

記得國中二年級,我就整天在外面廝混,煙、酒、檳榔、翹家、翹課…是我生活的寫照,這使得我的阿公、阿嬤、爸爸對於我的行為非常的灰心,我經常被責備,我都表現得很不在乎,然而我的心中卻無聲的吶喊著:「這個破碎、沒有愛的家庭,我要怎麼待?」。

高中畢業那一年,最愛我的阿公去世了,因為他在臨終前握著我的手,無力的告訴我,「要讓自己變為有用的人是很重要的事,要原諒你的父母親…。」,當場我點頭答應了。爾後,我決心改變我自己,我要實現自己的承諾,藉著半工半讀我補習一年之後考上大學,轉眼今年就要畢業,然而我還沒有找到「原諒你的父母親…」的方法,我向生命線求助…,他們告訴我,要試著進行「家庭重塑」,重新建構我與家人的關係…。

(生命線解析)
薩提爾(VirginiaSatir)是美國家族治療的大師,在蕯提爾模式中談到人有三種期待:一、我們對自己的期待,二、我們對他人的期待,三、他人對我們的期待。在孩童早期開始,我們每天都需要處理各種期待,如果是未滿足的期待常常會轉變成失望、傷心、生氣、受傷、無助或低落的自我價值感。

當然對於當下所面對的衝突對象,往往是最親密的家人,因為是自己人,所以變得沒有分寸,而彼此之間傷的也最深,很多時候因為是自己人,覺得無所謂或者理所當然,所以變得無法無天,目無尊長。若用較強悍的態度去處理,往往得到的是反效果,變本加利的傷害的更深。

「家庭重塑」是從原生家庭中每一位成員,不管是面對父母親或是妻兒都必須重新面對與發現,帶著欣喜與期待,走在一個全然熟悉的道路上;感動與自己連結的溫暖心情,是可熟悉及掌控的,有趣的是,「家庭重塑」的場景,不由自主的,重複出現在我們生命的每一時刻。

「家庭重塑」中,就會感受到生命的韌力,一再讓我們看到希望和改變的可能,在自我省思及反反覆覆的思考,發現自己和家人的關係是可以改變的,同時也是促成人際關係的不同。除了更清楚自身需求外,也勇於表達,讓彼此更瞭解。我們深信,經過自身深切的體驗,願意反思在「家庭重塑」過程的學習,必能有效的改善家庭和諧關係,不再是沉默而是給予更多的關懷,家庭成員彼此相惜、鼓勵、造就,成為其他家庭的祝福與見證。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1月13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