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要學習說讚美、祝福的話

(真實案例)
「志工大姐妳好!我結婚快一年,我的婚姻生活過得很不開心,我總覺得我的先生對我不好,並且不夠愛我,也無法體諒我,就譬如我們都是上班族,下班回家我就必須下廚準備晚餐,但是他老兄卻坐在電腦桌前打電動…,我覺得對我很不公平,為了煮晚餐的事,我常常發悶氣,雖然他會幫忙清洗碗盤,卻洗不乾淨,這麼大的人了,還是笨手笨腳的,真是氣人…」

(生命線解析)
婚姻初期的夫妻,常常會為了日常生活中的習慣不同而爭論不休,從…擠牙膏的習慣、起床不整裡棉被,到…衣物亂丟等等,畢竟兩個人是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總有許多不同的生活習慣,如何改善夫妻的關係呢?那就是「夫妻之間要學習說讚美、祝福的話」。

在上述的案例中,志工大姐就建議這位求助的太太,開始練習說讚美、祝福的話,後來這位求助的太太就嘗試學習說讚美、祝福的話。先從洗碗開始,只要她的先生願意幫她洗碗,她就會稱讚她先生,說你是最棒的老公,你工作這麼辛苦還願意幫我洗碗,真是謝謝你喔!雖然她先生會說你少假了,但是心裡卻是很高興的,當先生願意為她多分擔一點家事時,她的想法也慢慢的改變了,她不再認為先生的幫忙是理所當然的,因此她會適時的表達感謝並且稱讚先生的體貼做法。

爾後在多次的來電對話中,志工大姐覺得這位太太越來越會說讚美、祝福的話,並且她自己也發現她的先生擁有許多的優點和值得讚賞的特質,他們的生活變得有趣許多,整個家庭生活也更為融洽和樂。所以這種能叫人愉悅的話,為何不多說呢?

當夫妻之間習慣說讚美、祝福對方的話語時,就會發現原來他(她)的身上,有很多的優點可以稱讚,這樣積極正面的話語就會影響身邊的人,也會讓別人對你有更多的欣賞,這是非常奇妙的感覺!所以,我們要彼此提醒,讚美、祝福的話要記得常常說出來喔!我們都要不斷的練習,直到成為一種習慣,要讓讚美、祝福的話語,不斷的從我們的口中傳遞出去。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農曆春節快樂!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2月7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