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重在樂於溝通!

(真實案例)
自強(化名)是一位電腦工程師,頭腦很好反應也很快邏輯思考的能力很強,在同事之間被稱為「金頭腦」,三年前與一位在國中教國文的女老師結婚,生有一子,是親友同事眼中的「金童玉女」,他們過著衣食無缺的神仙家庭般生活。

最近這對「金童玉女」離婚了,而主動提出離婚要求的人竟然是女方,突如其來的消息讓身邊的親朋好友與同事們都感到十分驚訝,於是陸續向自強求證,而他只是默默的點頭承認,顯現出落寞失神的模樣。

原來從小都在順境中成長的自強,有一股傲氣的性格,依恃著自己的聰明才智,迅速的反應,在婚姻生活中常常漠視另一半的需求,家裡的大小事情,都必須照著自強的意思,如果他覺得沒有必要,就堅持到底。連老婆買的食物、日用品也常常被自強嫌難吃、不實用,而自強卻沒有想過,這些都是老婆費盡心思挑選的…。最後導致彼此爭吵不休,以離婚結束婚姻。

(生命線解析)
婚姻生活不僅僅是柴米油鹽…的生活需求,還有更高層次的需求,例如愛與被愛的需求,歸屬感的需求,尊重與自尊的需求…等,而一切的根源都來自夫妻之間的「相知相惜」,夫妻之間如何能廝守一生,是非常重要的學習課題。

「良好的溝通」是夫妻之間的基本相處之道,在一場「幸福婚姻」分享會中,有一位老先生說:「跟老伴在一起,比跟誰共處都要快樂。和她在一起時,我所遭遇的痛苦就會減半,而快樂的感覺也會倍增。我喜歡和她共度時光。」,也有一位中年男子分享說:「我結婚11年了,每天都跟妻子談心。我們倆從沒有擔心過彼此的關係會出現裂痕。這都是常常坦誠溝通的結果。」,有一位女士說:「由於有良好的溝通,我們不但婚姻美滿,彼此也更親近、了解,我們有力量抵抗任何誘惑與困境,當我們夫妻越同心時,我們的感情也就越來越好。」。

你和配偶容易溝通嗎?還是交談起來障礙重重呢?障礙是難免的,因為夫妻都是不完美的人,性格不同,文化和成長背景也有差異。夫妻的溝通習慣也可能不一樣。專門研究婚姻問題的約翰·戈特曼和娜恩·西爾弗説:「要維持長久的關係,非有勇氣、決心和毅力不可。」,美滿的婚姻需要雙方都願意付出努力,才能帶來無比的幸福。夫妻彼此相愛,就能一起享受人生。

想要擁有「美滿婚姻」有甚麽秘訣呢?那就是要「學會坦誠、仁慈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彼此努力培養愛心和謙卑,並且洞悉事理,深深尊重配偶,如果夫妻之間具備有這些美德,溝通就會暢通無阻。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2月17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