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個善念,家人的關係會變得不一樣!

(真實案例)
我和太太都是個性保守,工作認真,生活嚴謹的人,我們家裡唯一的兒子現在已經是國中三年級了,他既聰明又活潑是家中的開心果,只可惜不愛念書,我們夫妻為了他的課業而對他有很多的指責。

有一天我和兒子大吵一架,他使我非常的憤怒,在心中充滿挫折、沮喪之餘,我打電話向生命線求助。接線的志工大哥在聆聽我的敘述之後,就一針見血的問我說 :「你已經責備兒子多久了 ? 」我很驚訝的反問:「你說我在責備兒子 , 這是什麼意思 ? 」於是志工大哥就解釋說:「所謂責備的意思就是一個人說另一個人種種的不是,剛才你所說的都是在告訴我有關你兒子的種種不是。所以,我才問你這樣的責備兒子已經多久了呢 ? 」。

我反思志工大哥的詢問,恍然大悟的說 :「是的!他從小我就責備他到現在,對他而言,只要一提到課業, 我從來都不曾說一句好話。」 於是志工大哥提醒我:「當你們想到兒子時,記得要祝福他,而不是想到他的不好。當你們說起兒子時,記得要想到他好的一面 ,說他的好話。」。

為了我們的寶貝兒子,我們就真的學習停止責備兒子,而以祝福的話語取代之,很其妙的, 情況就有了極大的改變,我們的關係開始逐漸和好…。

(生命線解析)
從以上的真實案例,我們來思考這個家庭建立和好的關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呢?就是從這對父母開始轉變念頭,為兒子祝福的時候開始的。

我們的心思意念都在影響著我們的將來,俗話說:「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如果我們撒下的是責備的種子,那就收成責備的悲傷果實;如果我們撒下祝福的種子,那我們的收成就是祝福的喜悅。

「轉個念頭」—常說安慰,勸勉,鼓勵,祝福的話,是可以改善不好的家庭關係的,回想一下,我們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經常用話語中傷最愛的家人,或親近的朋友呢 ?「轉個念頭」學習鼓勵,祝福,請停止口中有意或者無意的責備吧!我們將會發現家人的關係就變得不一樣!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2月21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