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退休生活」

(真實案例)
我在銀行上班,雖然工作忙碌卻有著穩定的收入和退休後的保障,可以說是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從年輕一直工作到如今已年過60歲,很快的就要退休了,每當工作繁忙、身心俱疲的時候,我就憧憬著退休後的悠閒生活(旅遊、泡茶、好友相聚…)。

不過,聽說很多人在退休不久就生病住院或者快速老化,甚至短短幾年就發現有失智的現象,天啊!我不希望一輩子的辛勤工作換來的是成為坐在輪椅上的失智老人…。

(生命線解析)
許多中高齡的長者中,往往因為無法對未來做好的規劃,而不敢面對自己未來的生活方式,也有部份原因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追求什麼,也就是所謂的「回首過去,沒有什麼成就;展望未來,也沒有什麼發展。」因此,對於中高齡的長者,我們建議每個人應該要把握當下,現在就思考與學習了解自己的興趣和性向,並且無條件的接納自己,唯有如此才能有具體的心理準備來滿足自己對退休生活的期待與需求。

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談論退休的生活品質,面對退休生活,首重「健康」,專家提醒我們「健康的基本原則是三多三少」,所謂「三多」就是水分多、纖維多、運動多;所謂「三少」就是鹽分少、油質少、菸酒少。

除了健康的身體之外,從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定義來看,「健康」應該包含三個不同的層次:健康的身體、健全的心理和平衡的生活,而為了維護健康,在日常生活中的三個重要方向有飲食、運動、早期疾病的預防治療等。

悟弘法師曾表示:「人毋需為了不安全感而拚命追求金錢,因此,犧牲自己一輩子的興趣、理想及對生命的體認。」。西方的聖經記載著:「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又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所以,只要思想正面積極、心理放輕鬆、吃得健康、做做運動、凡事看得開,人生便能少一點憂慮多一點快樂。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3月20日更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