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有時候你認為是贏了,但其實你是輸的!

(真實案例)
「晚安!志工老師,我們是一對結婚不到一年的年輕夫妻。」

「我的個性是剛毅木訥,我的老婆卻是口才犀利,當我們遇到意見不合的事情,我常常就會處於挨轟的態勢。」

「今天晚上,我們原本高高興興的為了添購新傢俱而出門去選購,卻因為意見不合而吵架,我深深的覺得,她為了要辯贏我而毀掉了一整個晚上的美好氣氛,值得嗎?」

「我覺得夫妻之間應該有更多的包容、體諒與溝通,而不是『得理不饒人』,請問志工老師,我的這樣的想法有錯嗎?」

(生命線解析)
夫妻相處貴在溝通,就如同這位求助的年輕先生所說的:「老婆,就算妳講的全部都對,但為了辯贏我而毀掉一整個晚上的氣氛,值得嗎?」這雖然是短短的幾個字,卻是值得現代的夫妻或男女朋友們省思!

在現今的工商社會裡,我們這些講求以「贏」為目的的現代人,往往會忽略人與人相處的「價值」,夫妻之間相處的「價值」,親子之間相處的「價值」,還有更多的各種「價值」,我們可能需要更多的反思,很喜歡一句名言「有時候您贏了,但其實您輸了!」,有時候我們贏了面子,但其實卻輸了感情;有時候我們贏了口舌,但其實卻輸了形象;有時候我們贏了好處,但其實卻輸了友誼,總之,有時候我們看似贏了,實際上卻是輸了!夫妻相處之道,更是這般的微妙。

在日常生活中,待人處事固然應該「據理」,但卻不一定要臉紅脖子粗地的「力爭」!事實上,理直氣「和」的態度絕對比理直氣「壯」更易為人所接受。有人說:「這世界上有四種人,第一種人:沒有立場,不講道理,態度也不好。第二種人:沒有立場,不講道理,態度卻很好。第三種人:有自己的原則,也很會講理,但表達方式卻很『衝』。第四種人:很有立場,很講道理,溝通方式也很溫和。」

如果將以上這四種人各別搭配上一個形容詞,我們可以說:第一種人,是徹底的「可憐人」,因為他將一無所有。第二種人,是鄉愿型的「濫好人」,因為他實在缺乏立場。第三種人,是橫衝直撞的「機器人」,因為他雖然邏輯無礙,卻不懂與人相處的藝術。第四種,是「最可愛的人」,因為他們就是像天使一般。在這個世界上,唯有成為「第四種人」,您才會是一個真正的贏家!做人不講理,是一種缺點,做人硬講理,是一個盲點。第四種人確實是最可愛,也最能獲得人緣,因為他們理直氣「和」,說話不會咄咄逼人,讓對方不至於顏面盡失、腦羞成怒。

對家庭而言沒有誰贏誰輸,只有雙贏或者雙輸,「家」是由夫妻兩個人共組而成,不管誰贏誰輸,這個家都已分為兩半,既已不能成家,又何談輸贏呢。因此,我們常常「看似贏了,但卻輸了」,實在值得我們深思咀嚼!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你們全家!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4月6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