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珍惜身邊的幸福

(真實案例)
來電的求助者:「志工大哥,你好!我現在的心情很糟,我想找人聊一聊。」

生命線志工:「好的,我很樂意聽你講述你的心情故事…」

來電的求助者:「謝謝你!其實我最近才跟男朋友分手,我們相戀了兩年,我很喜歡他柔和的性格,和貼心的心意,只是我真的太忙了,為了達成業績、為了業績獎金、為了升遷…,我努力的工作,我想趕快為自己積蓄第一桶金,做為結婚後的家庭保障。」

求助者繼續說:「我卻沒有注意到他(我的男友)的感受,他告訴我已經等我很久了,他不想再等下去了,雖然他知道我認真工作是為了我們的將來,然而永無止境的等候、配合,使他失去耐性,更失去對未來婚姻生活的期待,天啊!我努力的工作,竟然換得這樣的結果!」

(電話的那一端,傳來痛苦失聲的哭泣…)

(生命線解析)
從上述案例,求助者的一番話,很值得我們深思,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檢視自己是不是有「珍惜身邊的幸福」!例如:
1.你有多久未曾與家人好好吃一頓飯?
2.你有多久未曾睡覺睡到自然醒?
3.你有多久未曾擁抱你所愛的人?

這些是否曾是你所熟悉的感覺,這就是最簡單的幸福 …
一、愛情、健康、家人、夫妻…「擦身而過的幸福」
由繪本作家幾米的經典作品《向左走·向右走》改编而成的浪漫愛情電影,描述男女主角雖然住在同一幢公寓裡,卻因為彼此的習慣不同,一個習慣向左走,另一個則習慣向右走,因此,「幸福」永遠從他們兩人之間擦身而過。在現實生活中為了功成名就,我們也時常爆肝式的超時工作,把自己寶貴的健康以及與家人相聚的幸福,從我們的身邊擦身而過,或者,一對曾經相愛的夫妻,為了面子及自尊,互不相讓,甚至造成彼此的傷害,把「幸福」就從身邊輕易的趕走。

二、現代人的「幸福指數」正在不斷的往下掉…
根據調查結果,現代人的幸福指數一直往下破錶,這些人覺得在生活中,一點也感受不到幸福的感覺,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就在於我們將生命中的許多事情都視為「理所當然」,例如:我理所當然的會走路、呼吸,父母理所當然的要照顧我、他(她)理所當然的要關心我…。這樣的「理所當然」讓我們忽略了許多事情,忽視了許多人,並且在心中又常常有「得不到滿足」的感覺,甚至在觀念裡變成了一種習慣,不懂得珍惜,等到有一天失去之後,才驚覺原來自己身邊竟然有這麼多被忽略、流失的幸福。

三、學習珍惜身邊的幸福
我們必須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再把身邊的幸福視為「理所當然」,我們要學習感謝並珍惜我們的生命以及周遭的一切人、事、物;我們要學習張開雙手給自己所愛的人一個深深的擁抱,喚起自己再一次領受幸福的感覺。我們對於自己已經擁有的,要常常學會懂得珍惜,因為一旦失去之後,我們才後悔、懷念…其實都已經太遲了。

真愛難得,讓我們一起用真心誠意,好好的珍惜當下所擁有的幸福吧!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4月13日東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