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別人是一種豁達,原諒自己是一種釋懷!!

(真實案例)
「志工大哥,早安!我的心中存在一個矛盾,想找人談一談。」

「我最近想幫助一位朋友,聽說他在工作上遭遇到困難,正面臨被裁員的厄運…」

「只是想到數年前他在當我的主管時,在工作上曾經對我百般的刁難、放話、甚至羞辱,雖然事後他有向我道歉,然而在我心中卻已經烙下陰影,我學會跟他保持距離,惟恐再度受到傷害…」

「現在的我是另一家公司的高階主管,這幾年我始終以他為借鏡,我已經不計前嫌的接納他成為我的朋友,只是幫助他對我而言有甚麼好處呢?」

(生命線解析)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會讓我們無法如願,甚至痛不欲生。有時候,朋友的一些言語、家人或同事的誤會,讓我們很苦惱。然而,我們也許可以換另一種思維的方式-學會「原諒別人」。「原諒別人是一種豁達,原諒自己是一種釋懷!」,當我們學會原諒別人時,就會發現心情變得輕鬆、愉快、自信,並且心理也更加的成熟了。

如果選擇「不原諒」,那是因為我們心中埋藏著「仇恨、不滿」,而這些「仇恨、不滿」往往是出於我們自己的「狹隘、自卑、虛榮、放不下面子以及不客觀」。在生活中,我們經常「不原諒」某人無意中的傷害,「不原諒」別人不小心給自己造成的不便,「不原諒」競爭對手的打擊,所有的這些「不原諒」會讓我們自己造成「痛苦、不開心、鬱悶」,就好像我們背負著過去的包袱而不能扔下,卻影響了現在、將來的快樂與幸福。

春天來了!走出戶外吧!當你一腳踩入盛開的鮮花叢,鮮花會留給你一腳的花香;當你一把推開門窗,窗外會吹來一陣清新的芬芳;當你翻過了一座山,山那邊的風景是更加迷人的;當你淌過了一條小河,再看看海洋,就會覺得海洋是那麼的寬闊…。當我們靜靜的想著「原諒?不原諒?」時,時間就已經匆匆的呼嘯而過,有必要嗎?每個人的生命就短短的數十年,好好的享受還來不及,為什麼還要讓這些瑣碎的事一直存在於我們未來的生活呢?為何還要讓那些不愉快干擾我們的視野呢?為何還要讓那些棄你而去,不會欣賞你的人存在於你的腦海呢?學會「原諒」吧!

學會了原諒,就能使自己成為「自信、充實、豁達、大氣」的人,生活幸福的人比較容易原諒別人,也許正是因為他們不太計較生活中的那些可以原諒的衝突和矛盾,才會獲得良好的心態和寬闊的人生吧!「仇恨」是惡性的循環,「原諒」是良性的開端,還是「學習原諒」吧!讓我們學習去擁抱辜負我們的人和被我們所辜負的人,當我們學會了原諒,你就會發現自己輕鬆了、愉快了、自信了、成熟了。所有的恩恩怨怨,都讓歲月去磨平,所有受過的傷,所有流過的淚,都讓春天的風統統帶走吧…!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祝福您! 全國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原登載於105年5月1日更生日報